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说句心里话】山东:社区服务中心搬进村

 

CCTV.com  2007年11月27日 18:41  来源:CCTV.com  
专题:新闻联播·说句心里话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11月27日播出):

  山东诸城正在推行的“农村社区”,让村民也享受到和城里人一样的便利服务。

  山东省诸城市昌城镇福胜村村民 邵世光:没想到,我们农村也有了像城市的社区中心 啥事不用跑远,方便。

  又到了领低保的日子,邵世光今天不慌不忙的在家蒸上饭,喂老伴吃好药,然后出门到村口新建的社区中心领钱去了。但就在三个月前,邵世光和村民们办事都要到十几公里以外的镇上去。

  山东省诸城市昌城镇福胜村村民 邵世光:到镇上十几公里,来回骑车3个多小时,我们领个低保、交个电话费、都得跑那么远。

  邵世光告诉我们,儿子大学毕业后留在100多公里外的城市上班,他和瘫痪在床7年的老伴在家,同时还要照顾年纪大的父母。每个月就光看病拿药 报销就要跑到镇上来回折腾好几次。

  山东省诸城市市委书记 邹庆忠:长期以来,农村公共服务资源缺乏,我们就把地域相邻的四五个村庄规划为一个社区,把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服务项目集中在一起,为农民提供一站式服务。

  按照要求,农村社区中心必须配有医疗卫生 社会保障 计划生育 社区治安 文教体育 社区环卫六个服务站,让农民在“2公里服务圈”内,享受到与城市社区一样的公共服务。

  山东省诸城市市委书记 邹庆忠:社区用房目前大多是在过去共有闲置房屋基础上改扩建,工作人员都是乡镇相应机构派出的,建设运行费用由市乡镇两级财政负担。

  诸城市共有1337个村庄,目前全市已建成80个农村社区到今年年底 60%的村庄将纳入到2公里社区服务圈 到2008年底 建设240多个农村社区 覆盖所有村庄

  山东省诸城市昌城镇福胜村村民 邵世光:放心吧,安心工作不用回来,跟你们城里一样,咱村有了社区干啥都方便。

责编:刘亚姝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