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高举旗帜 科学发展 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农村金融之变:小银行激活农村金融大市场

 

CCTV.com  2007年11月26日 17:42  来源:CCTV.com  
专题:新闻联播·高举旗帜 科学发展

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11月26日播出):

  农民贷款难一直影响着我国农村的发展,今年在吉林省出现了新型的农村金融机构,激活了农村的金融市场。

  今天,吉林省东丰县农民辛立家里来了几个特殊的客人。这个人是当地新成立的村镇银行行长,他是来给辛立和几个村民办养鸡场解决贷款的。填表签字,点钱收款,十来分钟时间,5万块钱的贷款就发到了辛立手里。

  吉林省东丰县龙头村村民 辛立:真没想到银行能把钱送到家里来给咱贷款,更没想到银行的行长上门服务。

  和辛立他们一样,吉林梨树县闫家村农民李丙玖不仅可以享受及时便利的贷款,同时他还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农村资金互助社的股东。

  吉林梨树县闫家村农民 李丙玖:我们有自己的银行(资金互助社)了,贷款特别方便,咱们想用了,就贷点,贷完钱我回家养上猪了,我挣了钱马上还上,我什么用再来贷。

  别看李丙玖现在说得轻松,但今年年初,他想养猪,却因为缺钱犯了大难。这时候,一家农村资金互助社在他们村开业了,李丙玖了解到只要是村里的农民,都可以参加,入股后就可以贷款了。李丙玖也凑了500块钱入股了,第二天,他就拿到了5000块钱的贷款。猪圈搭起来了,种猪买回来了,不到半年时间,贷款就还上了。

  吉林梨树县闫家村农民 李丙玖:买了两个种猪,这一年四窝猪崽我喂出去,纯利润两万多块钱。我入的五百块钱股,到年底我还能分红。

  村镇银行,农村资金互助社的出现,让此前在农村唯一为农民提供贷款服务的农村信用社感到了压力。在这份吉林省农信社下发的文件上,明确提出了宁让利润,不让市场。全省建立统一的服务模式,针对农民贷款的利率降低了四成,农信社的信贷人员也出现在了农民的田间地头。

  中国银监会吉林银监局局长 吴跃:(这次实施的)农村金融新政,破解了长期困扰我国的农村金融资源供给不足的难题。

责编:刘亚姝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