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高举旗帜 科学发展 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安徽农民“喜耕田”

 

CCTV.com  2007年11月24日 19:15  来源:  
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11月24日播出):

  产粮大省安徽,支农支在点子上,惠农惠到根子里。把党的好政策真正变成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攥得住的实惠。

  陈贤三 135500元……

  虞明光 陈潭下滩 62900元……

  中央台记者 仝文瑜:

  这里是安徽省当涂县塘南镇边湖村村委会,这个村新一轮的滩涂地经营权发包大会正在这里举行。

  随着水利设施的不断完善,这几年边湖村的宜耕滩涂不断增加,加上承包到期的,今年对外招标的宜耕面积将近2000亩。

  招标告示一上墙,引来的可不光是本乡本土的,58个竞标人有将近一半是外乡人。

  当涂县塘南镇边湖村党支部书记 管毓华:

  这次发包大会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我们已经算出来了,这次发包收入有88万多,比原先的标底多了将近20万元。

  李敏涛是二十公里外护河镇的种粮大户,抱着志在必得心态来参加发包大会的老李根本没想到自己会无功而返。

  安徽省当涂县护河镇种粮大户 李敏涛:

  今天我想去那看看把2000亩的面积一次性包下来的,哪想到那里的老百姓种田积极性很高。

  2005年以前老李还是镇上粮站的一名职工,国家开始取消农业税,老李也开始从一个“收粮食的”变成了“种粮食的”。他先后在丹阳湖

  北圩承包了7000亩土地。尽管竞标失败让老李的“宏伟蓝图”打了折扣,但说起自己“喜耕田”的原因,老李可是竹筒倒豆子,一点没打折扣

  。

  安徽省当涂县护河镇种粮大户 李敏涛:

  从今年6月份到现在,我这个“种粮补贴一卡通”上面一共打进了67万3千块钱,都是国家给的粮食补贴。

  良种补贴、良种良法配套补贴、种粮大户补贴、农资综合补贴、农机补帖……“种粮补贴一卡通”上的一道道“加”法,“加”旺了老李

  种粮的精气神;而农技专家上门教老李作的“减”法,则“减”出了老李意想不到的效益。在专家的指导下,老李减掉了杂七杂八水稻品种,7

  000亩地全部种上了优质高产品种“武运粳7号”,采用软盘育秧、机插秧等水稻栽插技术,节省了不少稻种;采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为土壤

  照方抓药,也减少了盲目的投入。

  安徽省当涂县护河镇种粮大户 李敏涛:

  这样一笼统算下来,每年就可以节省35万元的投入。

  新品种新技术的应用,不仅提高了水稻产量,也提高了稻米品质。现在,已有几家稻米加工公司向李敏涛抛出采购的“绣球”,出价都比

  市场价高出一大截。

  安徽省当涂县护河镇种粮大户 李敏涛:

  你别小看“优质”这两个字,它一季(稻)给我增加了34万的效益。

  李敏涛们的“加减乘”也早就拨进了安徽整个农业发展的“大算盘”。除了砸实各项惠农补贴外,“水稻产业提升行动”、“小麦高产攻

  关活动”、“玉米振兴计划”等一系列良种良法推广项目正在安徽全省稳步推进。

  安徽省农委主任 毕美家:

  当前我们要做的工作是,不断地拓宽农民的增收渠道,通过科技的手段让农民从“粮食”上得到更多的回报。

责编:张托雅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