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说句心里话】贵州农民应举:今年搭车去赶集

 

CCTV.com  2007年11月18日 18:59  来源:CCTV.com  
专题:新闻联播·说句心里话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11月18日播出):

  扁担挑、脚板走,贵州黔东南州农民应举,几十年来习惯了用这种方式将自己的山货运出大山。但今年秋收,他和他的山货第一次坐着车去赶集了。

  贵州省黔东南州平寨村村民 应举:

  现在路修通了,我们再用不着抬着扁担去赶场(赶集)了。

  又到了赶集的日子,应举和几个老乡将从地里新摘下来的山货装了满满一车,大伙有说有笑地出发了。但就在去年,要赶这趟集,应举和乡亲们可是要扛着扁担走好几个小时山路。

  贵州省黔东南州平寨村村民 应举:

  五点钟我们就起床,十点钟才到市场,走路的时候一颠一颠的,把我们的货都颠烂了,卖不到好价钱,回来的时候已黑了,我们辛苦一天,我们也赚不到多少钱 一年人均收入7、8百块钱。

  贵州省黔东南州交通局局长 吴汉碧:

  路不通什么都不通,老百姓的信息不通,产品不能外运,也就富不起来,所以修乡村公路对我们来说是非常迫切的。

  乡亲们的苦恼,也成为当地政府的重中之重,但政府比应举想得更长远,不仅要通路,还要通公交车。今年4月份,国家扶持的“乡村公路改造”工程惠及到应举的平寨村,村里通向山外的泥巴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光洁平整的水泥路。随后,一趟来往于村和镇上的客运专线也开通了。

  贵州省黔东南州平寨村村民 应举:

  只要20分钟就可以到凯里了 现在(货)多了我们就可以几家租一个农用车上市 少了我们可以坐中巴车。

  应举说,这回他的农货再也不怕颠烂了,就拿生姜说吧,和去年比,他今年的货比去年每斤贵了两毛多呢!

  贵州省黔东南州平寨村村民 应举:

  上市得早 我们的产品好看,能卖到好价钱,回来的时候还赶得上吃中饭。

  2003年以来,在中央和地方财政支持下,黔东南州投入6.5亿元, 1039个行政村实现道路通达 公路通村率达到70.5%。

  贵州省黔东南州平寨村村民 应举:

  今年我初步估了一下 家里人均收入大概能达到3000元左右。

  记者:就是路修通了给你带来的吗?有这么大的作用吗?

  应举:有!绝对有!

责编:张托雅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