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说句心里话】我们的土豆一点也不“土”

 

CCTV.com  2007年11月15日 18:14  来源:CCTV.com  
专题:新闻联播·说句心里话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11月15日播出):

  在西藏有这么一个地方,这里的村民不爱吃土豆,可却家家户户都种土豆,而且还通过种植土豆走出了一条致富路,这件事就发生在位于雅鲁藏布江北岸、日喀则地区的艾玛岗乡。

  群培 日喀则地区艾玛岗乡农民:我估计今年收入有三万块钱左右吧,如果我们有一个自己的土豆加工厂,就能赚更多的钱了。

  走进群培的家里,院子里停着两辆手扶拖拉机和一辆东风汽车,还有几头膘肥体壮的牛,全家的收入比几年前增加了五倍还多,这都得益于他三年前开始种土豆。然而当初县里动员大家大规模种植土豆的时候,群培和很多村民却是坚决反对。

  群培 日喀则地区艾玛岗乡农民:种土豆,没有了青稞的秸杆,我们的牛羊吃什么?

  之所以动员大家种土豆,是因为县里经过考察,发现这里的土质非常适合土豆生长,比种青稞收益要高。而群众担心的牧草问题,县里早已有了考虑。

  西藏日喀则地区南木林县副县长 次仁:县政府在财政收入仅有300多万元的基础上,拿出了20多万,在艾玛岗东边角上开辟了两千多亩的草场,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

  畜草矛盾解决了,政府又派出科技特派员,手把手地教大家种植土豆;艾玛岗乡地处偏远,群众自己出门销售有困难,政府免费培训了七十多名土豆经纪人上门收购。为了让土豆能储存更长时间,进行反季节销售以获得更高的收益,南木林县又拿出了15万元资金为村民们修建了储存土豆的地窖;

  解决了种植、销售和储存难题,现在艾玛岗乡2万多亩耕地90%以上都种上了土豆,由于富含钙、磷、维生素C、E等元素,艾玛岗土豆深受市场欢迎,已经销往西藏全区和尼泊尔等地。

  群培 日喀则地区艾玛岗乡农民:在我们这里的农民心里,它一点不“土”,它是让我们致富的“金”豆豆。

  如今,艾玛岗乡年人均收入从三年前的1600元,达到了现在的3520元。

  富起来的艾玛岗人的“胃口”越来越大,为了进一步提高土豆的“含金量”,他们正在和进村宣讲十七大精神的干部一起,商量是否能用每家每户入股的方式,兴建一个土豆深加工厂。

  群培 日喀则地区艾玛岗乡农民:我们希望这个加工厂能早日建成,这样我们土豆就能变成淀粉、土豆条,就能销往全国、全世界,给我们挣更多的钱。

责编:刘亚姝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