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高举旗帜科学发展】 贵州:青山富了山乡人

 

CCTV.com  2007年11月09日 17:53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11月9日播出):

  贵州省今年提出“大力发展生态现代化”的战略,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努力实现着农民的增产增收。

  出门打了四年工的贵州贵定县农民方开荣最近和几个老乡搭伴儿回乡了,原因是家里人捎信来说承包土地种茶叶了,叫他们赶紧回家帮忙。

  贵州贵定县农民方开荣:预计两三年以后,投产以后,一年能赚个十多万块钱吧。

  别看老方现在说的这么兴奋,过去这家门口的荒山可是最让他头疼的事。老方说,过去自家的十几亩地分成两部分,一部分响应国家的退耕还林号召,种上了几百棵松树、沙树等生态林木。对环境是有好处,却不能替他赚钱。另一部分地受喀斯特地貌的影响,一年到头也打不上多少粮食。不得已他才出去打工。

  但今年,老方不用愁了,省里出台了大力发展茶叶等生态农业助农增收的新规划,帮助农民引进优良品种。只要承包了山上的荒地种茶叶、种果树,政府不仅免费给提供种苗和贴息贷款,每亩地还有几百块钱的补贴。另外,县里还引进了茶叶深加工的项目,摘下来的茶叶,连销路都解决了,这么划算当然谁都愿意种了。

  贵州贵定县农民方开荣:村里面80%的人都在发展茶叶。

  至于老方原来地里那些不赚钱的树,这回也不头疼了,因为政府部门帮他们想出了林间饲养的好点子。

  贵州贵定县农民方开荣:在树下养鸡、鸡粪再种草。草又来养猪、猪粪又来当肥料养树,还有养茶叶。

  贵州省黔南州贵定县 县长 刘建民:果树也好、茶树也好在生态上它能够起到改善生态环境,同时还能让老百姓从当中得到很好的回报和利益。

  现在,老方又有了新想法,下一步他想把家里的房子翻盖成“农家乐”,因为他发现,在政府部门的帮助下,村里的特色旅游也越办越火,优美的民族风情,再配上苗寨的青山绿水,总能引得一拨又一拨游客流连忘返……

  贵州贵定县农民方开荣:现在环境和我生活比较密切了,环境比较好, 腰包也鼓起来了。

  贵州省发展研究中心 主任 王礼群:对贵州来说,国为它生态脆弱,所以主要引导老百姓把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有机地结合起来,这样才能走向生态文明。

责编:刘亚姝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