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发展 新生活】浙江台州:4万新型农民追着太阳种西瓜

 

CCTV.com  2007年11月04日 17:41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11月4日播出):

  浙江台州的4万多农民跨区域进行西瓜的反季节种植,生产基地发展到长江以南的十几个省区,每年净收入超过3亿元。

  眼下我国北方已经进入初冬,但在阳光依然充沛的广西宾阳,来自浙江台州的农民吴志桂和同乡们种植的1000亩大棚西瓜刚刚采摘上市,这些西瓜全部统一商标和包装,可以反季节持续供应到11月底。

  浙江省台州市农民 吴志桂:比其它西瓜(价格)高两三倍,现在价钱是(每斤)2.5~3元差不多。这个价钱还可以。

  与此同时,在距离这里几百公里外的广东雷州半岛,同样是来自浙江台州的农民李锡利刚刚种完最后一批西瓜,他们瞄准的是春节市场。而在中部的江西,浙江台州农民在那里种的西瓜刚刚销售完毕。

  浙江省台州市农民 彭友达:我们从东边种到西边,都有我们的西瓜(基地),追着太阳种西瓜就是这个意思。

  浙江台州的大棚西瓜一直很抢手,但每年受台风影响,产量总上不去。1998年,一些精明的台州农民开始尝试南下广东种瓜,第二年再北上销售。

  浙江省台州市农民 李锡利:以前种的一两三千块钱就不错了,那现在我们应该说是几十万,你说那是多少倍。

  2002年,台州农民在政府的帮助下成立了西瓜合作社,共担风险,共享收益。他们开始放开手脚,根据不同地方的日照条件在全国配置西瓜种植基地。

  记者:这是一张浙江温岭箬横西瓜合作社的生产基地分布图,浙江台州的4万多农民已经把西瓜从浙江当地种到了长江以南的十几个省份,种植面积发展到近40万亩。

  如今,合作社种出的西瓜冬季北运、夏季南运,跨区域反季节种植模式给每个社员一年最少带来七八万元的收入。而外地农民收取的土地租金每亩少则三五百,多则七八百,更重要的是,他们还学到了台州农民的种植新技术。

  广西宾阳县芦圩镇围村村民 蒙辉清:(以前)还没见过这种瓜,大棚瓜,我们种的都是露天的。我们尽量跟他们学习,以后在我们广西就能发展多一些。

责编:刘亚姝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