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喜迎十七大 经典中国 辉煌成就】我国金融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CCTV.com  2007年10月08日 20:49  来源:CCTV.com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成就·点播间

专题: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10月8日播出):从五年前被西方媒体评价为濒临技术性破产,到今天进入世界银行业先进行列,中国金融业通过改革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近日,英国《银行家》杂志公布了全球1000家大银行最新排名,31家主要的中资商业银行全都入选,工行、中行分列第7和第9,这是中国的银行首次进入前十名。与此同时,国际权威评级机构近年来也多次调高了对我国银行业的评级。

  标准普尔金融机构评级副董事 廖强:在过去的三四年中,中国的这些银行,有了一个突飞猛进的变化。我们把它提升了三个等级,这在别的市场上是很少见的。

  评级变化的背后,是我国银行业发展及其监管五年来所经历的深刻变革。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因为国内外新形势的变化,做出了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重要决策,交行、建行、中行和工行先后在境内外成功上市,真正完成了从国家的“钱袋子”向现代金融企业的转变。

  银监会统计部主任 新闻发言人 刘成相:的确可以说是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真正地把国有商业银行办成现代金融企业,中国这几年的改革确实达到了这么一个目标。

  在国有商业银行大踏步前进的同时,我国农村金融机构的改革也成效显著。农信社经过产权制度改革,从2005年开始全面扭转了连续十年亏损的局面。

  2007年6月末,全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从2002年末的23.6%下降到6.45%;资本充足率达到国际监管水平的银行从2003年末的8家上升到125家。

  截至2006年底,我国主要商业银行实现税前利润2409亿元,比2002年增长了10倍。截至今年9月底,我国股市总市值突破25万亿,超过了去年全国GDP的总量。今年上半年,保险业总资产达到2.53万亿,是2002年底的4倍。

责编:刘亚姝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