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百姓纪事】乌鲁木齐:方寸地图 沧桑巨变

 

CCTV.com  2007年10月08日 20:47  来源:CCTV.com  
专题: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专题:《百姓纪事》专栏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10月8日播出):乌鲁木齐市民刘天视生活中的一大乐趣,就是在地图中发现城市、记录城市。二十多年来,他已经收藏了78幅不同时期的乌鲁木齐市地图,每一幅都记录了这个城市的成长片段。

  刘天视,今年64岁,新疆乌鲁木齐市市民,收藏爱好者。

  乌鲁木齐市市民 刘天视:这是一张1965年的乌鲁木齐街道图,从这张图上面看呢,乌鲁木齐城区范围很小,公交线路只有15条。1985年,出现了很多的高楼、新的建筑,第一座立交桥—人民路立交桥诞生了。

  修了桥,通了路,刘天视的女儿刘奕开始带着弟弟乘坐公交车上学。虽然公交线路已经增加到28条,但因为车少人多,公交车上非常拥挤。

  乌鲁木齐市市民 刘天视:有人问我乌鲁木齐地图像个什么形状,我就跟他们说像一个桑叶,但是这个桑树叶子在以前好像是支离破碎。但是我们看1995年这个图,变得丰满了,变得整齐了、漂亮了。

  最近两年,女儿刘奕买了小汽车,但刘天视却喜欢上了乘坐公交车出行,不但车辆多、车况好,公交线路也延伸到了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乌鲁木齐市市民 刘天视:这是一张2003年的乌鲁木齐市地图。河滩路上已经有10座立交桥。外环路已经完全建成了,公交线路已经有75条了,到了2007年的时候,这上面密密麻麻的已经发展到130多路了。

  刘天视说,以前的乌鲁木齐市地图基本上四五年才更新一次,现在每隔几个月就要出版一张新的。但刘天视仍然感觉,地图的变化仍然赶不上城市的变化。就在今年8月1号,国务院批准将相邻的米泉市并入乌鲁木齐市,未来它将是城市的副中心。

  乌鲁木齐市市民 刘天视:乌鲁木齐的面积也大了,它发展的空间也大了。我听说这张地图正在印制之中,我希望能够早一点得到这张地图。

  【链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之初,乌鲁木齐城区面积不到10平方公里, 如今已经接近250平方公里。

  近二十年来,我国城市数量迅速增加 ,已经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32个 增加到661个,城市化水平达到43.9% ,接近世界平均水平。

责编:刘亚姝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