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喜迎十七大 科学发展·促进和谐】科技减灾 政策支持 粮食大省丰收在望

 

CCTV.com  2007年10月07日 19:43  来源:CCTV.com  
专题:和谐中国行_喜迎十七大

专题: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专题:科学发展 共建和谐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10月7日播出):

  眼下正是秋收大忙时节,尽管今年我国部分地区自然灾害偏重,但中央一以贯之支持“三农”的政策倾斜以及各地多年农业科技投入的累积效应突显,一些粮食大省丰收在望。

  日前,中国超级稻专家组在黑龙江延寿等多个区县进行实地收获测产,龙稻5号、龙粳14等四个品种的亩产均超过了800公斤,刷新了我国高寒地区水稻单产新纪录。

  黑龙江省农委副主任、省农科院院长 韩贵清

  “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些品种都是我们独立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品种。”

  而这意味着我国寒地水稻种植技术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今年,黑龙江共推广优质超级稻680万亩,在遭遇历史上罕见大旱的情况下,黑龙江今年水稻生产仍将达到创纪录的166亿公斤。(黑龙江水稻年产量柱状图:04年112亿公斤,05年117.4亿斤,06年136亿斤,07年166亿斤)

  通过粮食品种、种植技术的不断改良推广,一些种粮大省同样做到了灾年不减产。面对严重洪涝灾害,安徽省由于实现了水稻超高产技术的重大突破,今年水稻总产预计超过135亿公斤,再创历史最好水平。三夏期间气候干旱的山东省,以全面推广丰产栽培技术为主线,积极以秋补夏,秋粮生产在去年大幅增产的基础上,预计今年进一步增产3.5亿公斤。玉米占到秋粮生产6成以上的河南省,今年优质玉米的播种面积增加了249万亩,单产、总产都将超过去年。

  科技的积极投入减的是灾情,政策的持续倾斜增的是信心。今年,江苏比上年多拿出8亿元用于农民种粮的各种补贴(图2006年18.5亿元,2007年26.5亿元),而农机、农资等综合补贴也从去年的8.8亿增加到今年的16亿(图)。今年江苏粮食种植面积较上年增加2.5%,粮食产量有望连续7年获得丰收。大旱之年,吉林省也积极引导农民增种玉米、水稻等高产作物204万亩,粮食总产今年有望突破250亿公斤,也将迎来连续第五个丰收年。

责编:唐亮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