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喜迎十七大 经典中国 辉煌成就】我国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成效显现

 

CCTV.com  2007年10月06日 19:37  来源:CCTV.com  
专题:党旗更鲜艳 党的建设巡礼·点播间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成就·点播间

专题: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10月6日播出):

  为保护耕地,从2004年开始,国家实行强化节约和集约用地政策,目前,节约集约用地成效在各地已开始显现。

  这里是广东省东莞市樟木头镇目前卖得最火的一个楼盘,开盘几个月来,每个月都卖出近百套楼房。这个交易火爆占地29万平方米的大社区去年还是四块分散的闲置地。

  在东莞市,面对大量无地可供的项目,4万多平米没有开发的闲置地显得格外浪费。土地如何用出效率来?东莞市通过限期开发、收取闲置费等硬规定促使闲置地“活”起来。

  广东省东莞市樟木头镇镇长 陈略宇5010

  他(开发商)不会再囤积土地,等待市场,他不敢。

  樟木头镇四块闲置地,变成了销售额6亿元的大社区。仅仅一年半,东莞市就盘活了全市94%闲置地。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司长 廖永林3603

  全国只有18.27亿亩耕地,离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18亿亩的耕地保护红线已经很近了,又要解决经济发展中的用地需求,必须走集约节约用地道路。

  从广东的闲置地盘活,到无锡的向空中要地,各地因地制宜,节约集约用地成效初步显现。如今,在东莞市,“限期开发”已经成为开发商新的用地标尺。

  中惠房地产公司营销管理中心副总经理 李健4156

  不尽快开发我们也要面临土地要缴滞纳金,也可能要面临土地要被政府收回这种风险。

  近四年来,我国GDP每年增长10%以上,而城镇新增建设用地每年仅递增4%,这表明单位面积GDP产出率逐年增加。

  广东省东莞市寮步镇副镇长 尹广军2925

  我们使用的新增建设用地只是五年前的1/6,这是因为近8成的项目使用的都是我们盘活的闲置土地。

责编:唐亮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