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喜迎十七大 经典中国 辉煌成就】防沙治沙换来绿富双赢

 

CCTV.com  2007年10月04日 20:53  来源:CCTV.com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成就·点播间

专题: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10月4日播出):

  近年来各地加大防沙治沙力度,探索出一系列改善生态、发展经济的新模式。

  (记者出镜):这里是位于毛乌素沙地腹部的内蒙古乌审旗巴音乌都嘎查,你可能不敢相信,我身后的这片茂密的林地就在几年前还是一片流动的沙丘。

  (内蒙古自治区乌审旗造林大户 苏栓海):那时侯,我养了100多只羊,羊没有吃的,找回来都是死的羊,我和老婆想这咋办啊。

  为彻底根治这片沙海,自治区政府出台了庄园式的生态经济治沙模式,从此,苏栓海一家人吃住在这片沙海里,在旗林业局的帮助下,种植了中药材、乔灌木及经济林果,几年过去了,寸草不生的沙丘不仅绿了,还养活了100多只羊,十几头牲口,同时加上5亩果园的收入,一家人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内蒙古自治区乌审旗造林大户 苏栓海): 我现在一年下来能有个七、八万元的收入,经济上大大富裕了。

  (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厅研究员 杨俊平): 这种模式的特点是改变了生产方式,变粗放经营为集约经营。

  近年来,各地采取乔灌草结合、农林牧结合等综合措施,大大调动了社会各界和农民群众参与治沙的积极性,走出了一条防风、固沙、增绿、兴林、富民的发展道路,防沙治沙实现历史性突破。

  (国家林业局三北防护林建设局副局长 张炜):

  (我国)沙化土地面积从由上世纪末年均扩展3436平方公里转变为现在年均缩减1283平方公里,宁夏、内蒙等地沙化土地不断减少,科尔沁和毛乌素两大沙地实现了根本性逆转。

  (经典页面):

  全国目前已有20%的沙化土地得到不同程度的治理。沙化严重的西部地区平均森林覆盖率由5年前的9.03%提高到12.54%,增加了近4个百分点。

  (心声):(内蒙古自治区乌审旗造林大户 苏栓海)

  经济上富裕了,我打算再多承包些沙地,加大资金投入,继续治理,为绿化祖国多做些贡献。

责编:尚艳蓉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