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时代先锋】黎秀芳:永远和党在一起

 

CCTV.com  2007年09月28日 19:26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9月28日播出):

  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这天,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的护士们,聚集在我国护理事业的奠基者黎秀芳的铜像前,向刚刚离开她们78天的著名护理专家诉说节日的思念。

  黎秀芳 从事护理事业长达71年

  创造完善了我国护理制度和模式

  全军首位“南丁格尔奖”获得者

  今年7月9日,91岁的黎秀芳告别了奋斗一生的护理事业。整理遗物时,人们发现了她珍藏多年的第一次写的入党申请书,这是出身旧官僚家庭的黎秀芳,在历经了新旧社会的切身感受后,对她信赖的中国共产党的郑重承诺。然而,由于家庭背景和海外关系,黎秀芳的入党之路走得漫长而艰辛,但对党的信仰始终没有动摇过。她先后递交了6份入党申请书,1978年9月3日,已经61岁的黎秀芳终于成为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为了这一天,她苦苦追求了26年。

  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专家组成员 黎秀芳:

  我很欣慰,在最困难的情况下,我没有动摇对党的信念,在艰难曲折的磨练中,我更加深刻地认识了伟大的党。

  黎秀芳庄重地承担起党员责任,认真履行党员义务,一丝不苟地在细微处严格要求自己。

  总院护理部助理员 黎秀芳所在党小组组长 孙玉玲:

  每到月底她会准时把党费交在我的手中。病重期间我去看望她,我开玩笑说,校长涨工资了,你知道你该交多少党费,校长笑着说,我知道,以前我交90块3,现在我交320。

  1978年以后,黎秀芳先后担任兰州军区军医学校副校长、军区护理专业职称评定委员会主任等职,她时刻警醒自己,党员只有为党工作的义务,没有为个人捞取好处的权利。一次军医学校招收新护士学员,黎秀芳发现有的初中没毕业,便要求退回去。她对来送礼说情的人说,护理学是一门综合学科,你们的孩子文化基础不扎实,即使入了校也完成不了课程毕不了业,会耽误孩子的。入情入理的劝说,让那几位家长领回了孩子。在黎秀芳心里,党和祖国的份量很重,她有68位亲人在海外,优裕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始终没能打动她那颗中国心。

  黎秀芳的侄女 黎烈芬:

  1981年,姑姑到美国探亲,回国的前一天晚上,奶奶抱着她执意要让她留下,可是姑姑说,不是女儿不孝,您是我的母亲,祖国也是我的母亲,我的事业在中国。

  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专家组成员 黎秀芳:

  我要是到外国去,也能够做出一番事业,但是我不能忘记生我养我的祖国和人民,也不能辜负了党对我的培养。

  2007年7月9日,孑然一身奉献在祖国大西北的黎秀芳老人走完了她坎坷但辉煌的人生之路。

  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政委 黄富强:

  临终前,她对我们讲,我死后请把党旗盖在我身上,我要永远和党在一起。这是她向党组织提出的唯一请求。

  可以自信地、放心地说,我找到了理想的归宿,就是我选择的道路是走对了,跟着共产党走,个人的前途是光明的,人民的前途是光明的,国家的前途是光明的。

责编:张托雅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