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喜迎十七大 党旗更鲜艳——党的建设巡礼】创新焕发新的生机

 

CCTV.com  2007年09月25日 19:16  来源:CCTV.com  
专题: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大庆油田有22万职工,业务范围遍及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如何促进油田又好又快发展,创新的思想政治工作功不可没。

  1205钻井队是“铁人”王进喜生前带过的队伍,井队有一个特殊的“党员教育室”,里面摆满了这支队伍从1960年到现在的47年中获得的各项荣誉。因为平时来观摩的单位很多,1205队立下一个规矩:所有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必须在工作之余轮流担当兼职的队史讲解员。

  中国石油大庆油田一二零五钻井队 第十九任队长 胡志强:就是要把光荣的队史刻在每名党员心中,脏活累活党员就要冲在前面。

  记者现场:这里是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的野外作业现场,现在是凌晨3点,一口新的油井正在钻井,钻井工人正在对油井进行加重,加重工作就是要把100多吨的重晶石粉注入地下,增加泥浆的比重,平衡底层压力,而这项工作是钻井过程当中劳动强度最大的。

  要把重晶石粉在两个小时内投入搅拌机,全得靠人力,算下来平均每个人要搬20吨,没人乐意干,而在1205队,这活儿干得最多的是党员。在党员的带动下,1205队钻井总进尺两百一十九万两千米,相当于钻透了247座珠穆朗玛峰,成为名副其实的王牌钻井队。

  近年来,国际油价动荡不定,企业发展任务很重,但大庆油田始终认为,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创新不能取代。按照“党政组织同步建立、党政干部同步配备、党政制度同步制定、党政工作同步考核”的原则,油田5487个基层队全都建立了党支部。22万职工当中,党员就有93000多人,占职工总数的41%

  党组织的作用不仅体现在日常生产中,更体现在生死关头。2004年8月,大庆油田升深2号天然气井遭遇天然气泄漏,井口压力高达300个大气压,必须对其进行封堵,否则周围两公里内都将被爆炸夷为平地。

  中国石油大庆油田修井一零七队 队长 赵传利:井喷、井塌、井爆、井着,起火都有可能,(如果压井失败)在场的人一下就没了,不知道什么情况,不烤焦也崩没了。

  没有领导要求、没有行政命令,队长赵传利带头在“生死状”上签了自己的名字。指挥部挑选了一支敢死队,负责井口点火放喷和安装控制装置,全队4名党员一个不落。3个小时惊心动魄的抢险,封井成功,不但避免了一场大灾难,而且为国家保住了一座储量22亿立方米的高产天然气井。

  封井现场总指挥 兰中孝:这4名党员遇见这种情况,如果站着不动,其他26名员工就会犹豫,如果我们这4名党员带头做这件事情,往前冲,其他26名员工就绝对不会后退半步。

  无论是钻井还是采油,大庆油田9万多名党员,始终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5000多个基层党支部始终发挥着战斗堡垒作用。

责编:魏宇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