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喜迎十七大 经典中国 辉煌成就】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实现就业

 

CCTV.com  2007年09月22日 22:05  来源:CCTV.com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成就·点播间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9月22日播出):

  近五年来,我国各级政府积极鼓励残疾人自主创业,加大资金扶持力度,使一大批残疾人走上了自食其力的道路。

  在吉林省敦化市农村的残疾人当中,最近出现了一种新职业,残疾人画师。这位正在专心作画的瘫痪姑娘吴子鹤就是其中一位。

  吴子鹤:这样一幅批发能卖三、四十元,单幅能卖一百多,我现在一天能画一幅,一个月下来也能收入一两千块钱。

  吴子鹤画的这种画叫“刀画”,是创始于敦化的一种特独的民间文化形式,这种画简单易学,一个没有任何绘画基础的人只要学上个一年半载,就能基本掌握它的技巧,可以通过临摹别人的作品来画画挣钱。

  吉林敦化市某领导:我们觉得它非常适合残疾人来做。去年,我们政府投入了1000多万,成立了刀画艺术中心,专门培训残疾人进行刀画创作。

  在这个培训中心里,残疾人学“刀画”的一切费用都是全免的,甚至连画板、画布和颜料都是由政府提供的。从去年开始,已经陆续培训了像吴子鹤这样的残疾人画师近200名,他们现在的月收入从500到1000元不等,最高的达到5000多元。

  今年,敦化市又成立了刀画交易中心,统一收购和销售残疾人的作品,如今,敦化的刀画作品已经远销到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与此同时,浙江、四川等地的政府则出钱在农贸市场给残疾人买摊位;在山东,一些地方的政府在社区里建起了这样的“便民小屋”,免费提供给残疾朋友,鼓励他们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和社区资源自主创业。

  十五期间,国家一共投入了100多个亿,用于残疾人的培训和就业,目前,在我国2500多万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当中,共有435.5万城镇残疾人实现就业,农村残疾人就业人数累计达到1672万。

  中国残联理事长 汤小泉:在十一五期间,我国将新增75万城镇残疾人就业,农村残疾人的就业要稳定在1800万左右。

责编:刘亚姝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