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百姓纪事】刘兆生:石头缝里的新出路

 

CCTV.com  2007年09月21日 19:09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9月21日播出):

  38岁的刘兆生,是宁夏中卫市常乐镇的庄稼汉。这些天他在地里忙活的不是松土,也不是施肥,而是在铺石子儿。这里面究竟有什么秘密呢?

  宁夏中卫市常乐镇罗泉村农民 刘兆生:

  我们地里的这个石子,下雨的时候能保住水份,不下雨的时候能提温度。晚上昼夜温差大能给瓜保温,长得好就起这么个作用。

  原来这是当地最近几年推广开来的农业新技术,石头缝里长西瓜。刘兆生家里的50亩瓜地,去年纯收入十七八万元。

  宁夏中卫市常乐镇罗泉村农民 刘兆生:

  今年才开始卖,估计还是好着呢。在我么这个西瓜地,祖祖辈辈没有收入这么多的钱,都没想到,在这个荒凉的地方。

  刘兆生所在的罗泉村位于属于毛乌素沙漠边缘的干旱带,俗话说“风吹石头跑”的荒漠。祖祖辈辈只能从石头缝里刨食,为了对付这些几乎寸草不生的石头地,刘兆生的父辈们用上了十八般武艺。

  宁夏中卫市常乐镇罗泉村农民 刘兆生:

  这都是种地用的,这是套牲口用的,这就是种地的栊,那是犁,就是打个坝埂呀。这只不过是农田里用的一小部分,还用的东西还多着呢,但一次就能犁个二亩地。

  刘兆生说,每年开春往石头缝里播下小麦种子,辛辛苦苦地伺候着,到头来却总是颗粒无收。

  宁夏中卫市常乐镇罗泉村农民 刘兆生:

  俺们这个地方旱着呢,粮食基本就是绝产。政府就给我们发的救助证,给着点救济,也好像再没办法,就只能是等着救济着过。家家都有救济证,这个救济证就像是我们的救命证一样,年年下来就拿几百块钱,几百斤粮。

  看着满山遍野的石头,不甘于贫困的刘兆生开始琢磨靠山吃山,1996年,他搞起了石头副业。

  宁夏中卫市常乐镇罗泉村农民 刘兆生:

  开过石料厂,开过片石厂,反正一直都是赔钱,没有赚过钱。

  由于没有配套的加工企业和运输渠道,开石料厂不但没赚钱,反而把山头炸得个遍地开花,到处都是呲牙咧嘴的石头,让家乡本来就恶劣的自然环境雪上加霜,刘兆生很快就放弃了。

  刘兆生的苦闷正是政府一直在着力解决的。2003年,国家投入了1200多万元,专门支持中卫发展特色产业。就在刘兆生看着满山的石头犯难的时候,一个好消息传来了。

  经过当地农技部门反复试验,这种石头缝里的西瓜种植成功了。科研人员还发现,这些曾经让乡亲们觉得是累赘的石头里,富含“硒”等多种微量元素,西瓜吸收以后身价倍增,当地取名叫作“硒砂瓜”。政府为每亩“硒砂瓜”补贴120多块钱,看到希望的刘兆生一口气种上了20多亩,当年就赚了2万多块钱。

  宁夏中卫市常乐镇罗泉村农民 刘兆生:

  真是特别高兴,也不要政府救济了。

  政府的支持力度在增加,刘兆生的瓜地也在变大,短短三年,中卫的硒砂瓜已经成了知名品牌。今天,刘兆生又和父亲到山里看石头,这些宝贝石头将是他明年投产的20亩瓜地的最好营养品。

  2006年,宁夏中卫50多万亩干旱带上种上了硒砂瓜,实现产值5个多亿,7万多户农民不仅脱了贫,人均收入还超过7500元。

责编:张托雅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