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喜迎十七大 科学发展·共建和谐】节能减排同参与 创新做法出效益

 

CCTV.com  2007年09月16日 19:44  来源:CCTV.com  
专题:和谐中国行_喜迎十七大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9月16日播出):

  靠山吃山更要青山长在,靠水吃水也要绿水长流,福建、安徽等地在节能减排上不断创新做法,力求做到经济效益和环境保护双赢。

  俗话说靠山吃山,可如今在福建南平,把竹木加工的废弃物当原料,成为当地企业新的生财之道。

  福建南平森利炭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海水

  “(以前)很多(锯屑)都是在河边、路边,甚至焚烧了,烟也很大。”

  这家新投产的炭业公司,专门用锯屑、板皮生产活性炭。一吨锯屑不到500元,变成活性炭能卖5000元,一下升值了10倍。不过两年的功夫,南平就新建了7家产值过亿的竹木循环利用企业。

  靠海吃海。烟台一些酒店的中央空调用上了海水。经过技术攻关,海水夏天作冷源,冬季又成了热源,一年四季空调不用淡水。

  山东富尔达空调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福敏

  “使用海水取暖和制冷不造成任何污染,大大降低了使用成本。”

  空调用海水、发电借海风。在烟台,海洋季风也成了取之不竭的清洁动力。近几年,当地政府积极引导,创造条件,引得鲁能、华能、大唐等一些有实力的电力公司纷纷抢滩,现在烟台的风力发电量已占到了7.5%。

  而守着长江的安徽马钢在污泥里也要榨出清水来。这是马钢的一个制水站,以前过滤下来的泥浆都弃之不用,2004年,他们上了一套先进的污泥干化处理系统,每个月硬是从污泥中榨出12万吨生产用水。

  安徽马钢能环部经理助理 史德明

  马钢地处长江之滨,取水很方便,用水很便宜。但这并不代表水资源可以随便浪费。

  通过技术创新和每个细节的节约,马钢现在吨钢耗新水量不足9立方米,还不到六年前39立方米的零头。

  同样是守着江河的中铝贵州分公司,则投巨资建起了高效的污水处理系统,“吞下”了公司的全部污水,每个车间,甚至行政后勤部门,冲洗厕所、冷却设备,随处可见“再生水”,每年他们还抽取55万吨社会上的生活污水处理后循环使用。

  中国铝业贵州分公司总经理 常顺清

  (治污)虽然投入了3600多万元,但是我们把重点放在了废水资源利用上,每年综合经济效益竟然达到了3800多万元,一年多就可以收回全部投资,这可不是赔钱的买卖啊。

责编:唐亮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