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喜迎十七大 经典中国 辉煌成就】我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趋向好转

 

CCTV.com  2007年09月16日 19:30  来源:CCTV.com  
专题:和谐中国行_喜迎十七大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9月16日播出):

  近年来,随着一系列安全生产政策措施的相继实施,我国安全生产呈现总体稳定、趋向好转的发展态势,事故总量逐年减少。

  这里是神华集团的神东矿区,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在井深一万两千米左右的一个大型综采工作面,在这个长300多米的综采工作面上,有176架这样的液压支架,而由它们就构建起了一条钢铁长廊,让采煤工人能够更加放心和安全地在这里工作。

  神华集团神东矿区 工人 姜敬

  上面挡住了顶上掉下来的矸石和煤块儿,煤壁有护挡板和两个支架之间的护网挡住煤壁迸出来的煤块儿。

  仅去年,神华集团在这种安全设施上的投入就接近17亿元,目前矿区已经实现了井下供电、排水、瓦斯监控等固定岗位无人值守,编织起了一张“安全生产网”。

  神华集团神东分公司 总经理 王安

  这几年我们的百万吨死亡率仅是国有矿井平均数的4%。

  从2005年开始,国家在煤矿安全上强制推行瓦斯监测监控和区域联网,关闭非法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8500多处。2003年到2006年,我国平均每年减少煤矿事故350起,死亡人数每年下降8%。

  近年来,党和政府确立“安全发展”的科学理念,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明确责任制,将安全生产纳入政绩、业绩考核。

  我国安全生产法律体系更加完备,全国县级以上政府普遍建立安全监管专门机构,成立了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并建立了矿山、消防、海上搜救等10个专业的应急救援机构。

  国家开展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的专项治理,仅2006年一年就查处超载超限1450万辆次。通过采取一系列整治措施,我国安全事故的数量和死亡人数逐年下降。

  国家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 黄毅

  对安全生产形势的估计我们向来是讲两句话,第一句话就是通过我们的努力,安全生产的总体状况出现了稳定好转的态势,另一句话形势依然严峻,所以我们在任何时候都不能麻痹松懈。

  从2005年开始,国家连续三年每年投入30亿元国债资金扶持国有重点煤矿安全技术改造,带动的地方和企业投资达到了680亿元。

  山西省寿阳县段王煤化有限责任公司 李润贵

  过去我们是用炮采,下去提心吊胆,现在我们用综采,心里感觉很踏实。

责编:唐亮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