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喜迎十七大 经典中国 辉煌成就】大通关:让外贸无缝对接

 

CCTV.com  2007年09月15日 19:15  来源:CCTV.com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成就·点播间

专题: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近5年来,我国不断创新进出口通关模式,通过各项实实在在的服务,把更多的便利送给企业,为我国外贸发展营造越来越便捷的通关环境。

  记者:从今年年初开始,在天津海关的报关大厅里多了这样几个通关窗口,这里可以和千里之外的内陆海关实现资源共享,这样内陆进出口企业在家门口报关,货物可以直接在天津港进出,就相当于将天津港搬到了内陆企业的家门口。

  由于报关直接前移到了内陆地区,天津海关随时根据电脑联网信息放行货物,企业再也不用往返两三次到天津办理各种手续。

  内蒙古包钢工贸公司 林海:

  原来假如需要5天在(天津)口岸海关报关的话,现在有可能半天就提货。

  货物滞留港口的时间短了,一个集装箱就能省2000多元,一个天津港一年至少为企业节约十几亿元。成本降低的同时带来的是进出口总量以20%的速度递增。如今,不仅有13个省市依托天津港积极开拓进出口市场,全国还有18个沿海海关同样与内陆地区开展了区域合作。外贸通关的无缝对接,让内陆地区一下子多了直通境外的无水港,更吸引了投资商的眼球,今年以来,内蒙古就有70多家外商落户投资办厂,吸引外资超过了10亿美元。

  通关速度加快了,通关服务也在不断加强。在珠海,海关和几家部门一起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象这个出口的空客飞机旅客登机桥体积太大,根本装不进集装箱进行运输,海关立即为企业量身定做了船上过驳出口进行验放的新模式。

  德国蒂森克虏伯扶梯(中国)有限公司 梁万江:

  让我们登机桥的出口周期比原来预期的缩短了一周,我们预计,市场销售将会增加50%。

  24小时预约通关、海陆联程转关、上门验放、电脑联网监管,近3年来,全国海关推出便捷通关措施2000多项,这些创新的管理措施大大提高了通关速度,让进出口企业享受到更多的实惠,为我国外贸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经典页面】

  2002年以来,我国外贸以年均29.7%的高速增长,世界排名跃升到第3位。

  2006年,全国海关税收6104.23亿元,连续8年增幅在15%以上,平均每个工作日给国家带来25亿元的税收。

责编:魏宇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