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喜迎十七大 经典中国 辉煌成就】让百姓享受更多更丰富的文化生活

 

CCTV.com  2007年09月10日 19:23  来源:CCTV.com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成就·点播间

专题: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9月10日播出):

  近五年来,我国大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形成了一批有活力的文化企业,同时,各级政府加大投入,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建设,让百姓切实享受到了更多更丰富的文化生活。

  这里是南京市新城市广场,正在上演的是江苏演艺集团新创剧目《三国志 吴》,这个剧目上演一个多月来,演出近20场,几乎场场爆满,还不断有单位前来预定。

  南京观众 陈晓更:

  我都连续看了三遍了,真的非常好看,既有传统的一面,又具有现代感,以前我们看来看去就是几个传统的节目,现在不断有新戏上演。

  江苏演艺集团整体转企改制近三年来,平均一个月就推出一台新创剧节目。仅2006年集团就新创剧目30台,演出场次达4000场,分别比改制前一年翻了3倍。

  江苏演艺集团总经理 顾欣:

  体制改革以后,我们把我们的目标锁定在观众上,观众需求(什么)我就生产,再加上我的体制变了,我的活力增加了,生产能力也比以前大大增加了。

  2003年,国家在北京、上海、浙江、广东、江苏、丽江等地区的35个文化单位进行文化体制改革试点,三年多来,改革由点到面,逐步推进,文艺院团通过转企改制,整合资源,实行强强联合,吸收民营资本入股,激发了艺术创作活力。

  与此同时,各级财政也加大投入力度,以基层、农村为重点推进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村村通工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等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北京市顺义区焦庄村村民马红利正在村文化室网上预借区图书馆里的书,过去因为路远交通不便,马红利一个多月才能去借次书,现在随时都可以借。

  北京市顺义区村民 马红利:

  网上预约一下,(区图书馆)就给我们送过来,想看什么就有什么。

  近三年来,北京市顺义区先后投入1亿多元,将有线电视网、广播网、政务网、文化信息网等多网合一通到了每个村,农民们不出村就能享受和城里人一样的文化生活。

  截止2006年,中央财政累计投入近7个亿实施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2006年,中央开始了新一轮“村村通”工程,中央财政将投入64亿元建设资金。

  北京市顺义区村民 田淑兰:

  过去就八九个台,有的还不清楚 ,现在通有线了,瞧不过来呢好电视(节目)。

责编:张托雅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