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喜迎十七大 经典中国 辉煌成就】自主创新推动我国科技进步进入快车道

 

CCTV.com  2007年09月05日 19:26  来源:CCTV.com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成就·点播间
专题:迎接中国共产党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9月5日播出):

  最近七年,中央财政科技投入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递增,一批重大科技计划进入实施阶段,我国在多个领域实现了核心技术的突破。

  记者:

  这台有着200多吨的大家伙,就是我国自主研制的专门用于地铁隧道挖掘的地铁盾构机,在三年以前,我国在这一领域还是全部依赖于国外进口。

  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放伟:

  以前我们是求他们,他们的价格是居高不下,他们的技术是对我们封锁。而现在倒过来了,他们愿意做我们的合作伙伴。我们的心情就不一样了,大扬了我们中国人的志气。

  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上海隧道公司依靠自主创新研制出了我国首台地铁盾构机,并获得了32台的批量定单。而这些都得益于国家863计划的支持。也正是在国家重大科技计划的支持下,我国在信息、生物、航空航天等许多前沿科技领域,有了越来越多的话语权。

  科技部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王元:

  2006年,我们国家在专利局申请的授权专利,大概是26万8千多件,比上年增长了30%以上。越来越多的自主创新成果能够在国际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就在去年底,由我国自主研制的歼十战斗机首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这个几代航空人历时20年时间研制的战机,拥有良好的气动布局、全数字化航空电子综合系统和先进的飞行控制系统,这也让“歼十”进入了当今世界第三代战斗机的行列。

  中国一航歼十飞机总设计师 宋文骢:

  013430具备了研制现代先进飞机的这种水平,这个也是一个很大的跨越。011227实际上也开辟了我们未来的更好的往前跨越的条件。

  2001年,全社会研究开发投入达到1042亿元人民币,占整个GDP比重首次突破1%。2006年,全社会研究开发投入已经达到3000多亿元.

  科技部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王元:

  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自主创新的成果,将进入百姓的日常生活。

责编:张托雅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