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典中国 辉煌成就】节能减排初现成效 单位能耗加速下降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27日 19:23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8月27日播出):

  随着有关节约能源和减少污染物排放的各项政策措施逐步发挥作用,从去年至今我国节能减排初现成效,单位能耗加速下降。

  这里是四川成都热电厂,这个热电厂一直是成都地区热能和电能的主要供应基地,按照国家节能减排的要求,成都热电厂在近日被彻底关停,并爆破拆除。

  作为西南地区最早的火电机组,成都热电厂的发电煤耗每度电达到420克,几乎是目前新上机组平均煤耗的两倍,是成都东部地区的主要污染源。

  成都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程师 杨丹:

  (热电厂)关停以后,截止到8月20号,成都地区优良天数增加了1.8个百分点,优良天数增加了两天,(东部地区)二氧化硫的浓度减少了20%,效果还是非常明显。

  从2005年开始,同成都热电厂一起关闭的小火电在全国范围内已达到了140万千瓦,新建和现有火电机组要求安装脱硫设施。

  国家环保总局总量控制办公室副主任 刘炳江:

  2006年脱硫装机呈现爆炸式的增长,当年燃煤电厂脱硫装机容量达到1.04亿千瓦,相当于前10年脱硫装机容量两倍的总和还要多。

  今年上半年,全国二氧化硫排放首次出现拐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0.88%,扭转了全国二氧化硫排放多年连续上升的势头。

  从十四大开始,我国对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十六大以来特别是近两年来,我国政府提出到十一五末单位GDP能耗降低20%,主要污染物减排10%的目标,到2007年上半年,我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2.78%,保持连续四个季度下降。

  今年以来,我国开始对环境违法地区或企业实施“区域限批”,1123亿环境违法项目被叫停。

  成都市民:

  过去下三场雨就有一场雨是酸雨,现在空气质量好了,连我们呼吸都顺畅了。

  近期中央财政增加100亿资金,用于节能减排项目,至此,今年以来我国共安排节能减排项目资金213亿元。

  某企业负责人:

  对我们企业来说,节能减排不仅是我们应尽的社会责任,同时通过节能减排,也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效益。

责编:张托雅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