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道德楷模 文明风尚】李桓英:为了世界不再有麻风病

 

CCTV.com  2007年08月27日 19:19  来源:CCTV.com  
专题:道德楷模 文明风尚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8月27日播出):

  30年间,她的足迹走遍云贵川的麻风病寨,86岁高龄,她一次次登上麻风病学的最高领奖台,北京热带医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桓英用一名医生的责任实现着“让世界不再有麻风病”的诺言。

  这几天正是李桓英对课题组麻风病防治试验报告进行修改审定的最后阶段,下月初这些报告将在国际麻风病学术会议上进行讨论,之后部分国外专家将随同李桓英再赴云贵川改进麻风病防治方法。

  北京热带医学研究所研究员 李桓英:

  按世界卫生组织标准(我国)已经是基本消灭了(麻风病),但是我们基数大,人口数目多,所以每年还(在云贵川)发现1500左右的新病人。

  这张挂在李桓英办公室的云贵川交通图上贴了几十面小红旗,这是她近30年间调查麻风病高发区时足迹所到之处。1982年,李桓英带着向世界卫生组织申请的免费药品来到云南勐腊县的麻风寨。为了打消病人的恐惧心理,她从不穿防护服,甚至还和病人握手,一起吃饭,用自己的行动证明麻风病可防可治不可怕。

  北京热带医学研究所研究员 李桓英:

  因为我是学医的,觉得没什么可怕,如果医生也怕了,那就没法去治疗了。

  为缩短麻风病的治疗期,李桓英经过反复研究,改进并推行了联合化疗新方法,成功地将七年治疗期缩减为两年。

  云贵川的麻风寨大都被隔离在山高路险的偏僻地区,在送医送药的路上,李桓英曾多次发生车祸,造成肋骨骨折,锁骨断裂,但这些并没让她退缩。

  李桓英的助手 翁小满:

  个人的安危、个人利益(她)从来都没有讲过。/她这种精神/成为了我在事业上的一个楷模。

  在李桓英的不懈努力下,数以万计的麻风病患者被治愈,复发率仅为0.03%。她的研究成果被世界卫生组织向全世界推广。

  北京热带医学研究所研究员 李桓英:

  这个才是事业,不是我的事业,是国家的事业,我想尽心尽力地去做,对人民负责。

责编:张托雅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