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道德楷模 文明风尚】刘月生 王世昌 20年圆一梦 一生无愧于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26日 19:34 来源:CCTV.com

专题:道德楷模 文明风尚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8月26日播出):

  一对从战火中走过来的夫妻,二颗为农村教育牵挂了20年的心,他们用大爱为人生续写出新的篇章。《道德楷模 文明风尚》今天介绍离休老干部刘月生、王世昌。

  91岁的老红军刘月生,离休前是军委工程兵副政委,爱人王世昌则是八路军老战士,今年也已经84岁高龄,从80年代末期他们省吃俭用,共引资、捐资300万元,在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河北顺平县建成当地设施最好的完全中学,使300名孩子考上了大学。

  新学年开学在即,今年考上大学的孩子专程来到北京看望在病床上的刘爷爷,向他汇报自己的学习成绩。

  廊坊师范学院学生 庞丽

  我们会更努力的学习,以后也像爷爷奶奶一样,为更多的人服务、奉献。

  刘月生和王世昌离休后的共同心愿,就是为农村的教育事业贡献微薄之力。1987年,王世昌辗转联系到了香港商人梁洁华,动员她捐助了58万元,在顺平县建成一所希望中学。

  18年前,为了把投资人的每一分钱都用到实处,王世昌亲自押车送料,每天在工地上一蹲就是十二三个小时,一年下来,瘦了30斤。

  梁洁华希望学校总务长 戴占春

  他们跟工人们一样吃馒头、白菜汤,睡的时候用两块砖头(枕着),使我特别感动。

  18年中,老俩口先后为学校捐资20多万元,还四处化缘,集资200多万元,建成了全县硬件最好的九年制学校,并使全县普及高中的时间提前了两年。

  刘月生同志秘书 熊书德

  两位老人省吃俭用,非常不容易,(他们)关心下一代,支援贫困学生,胜过关心他们的子女。

  为鼓励孩子上大学,王世昌从她每月的退休费中拿出一半设立了奖学金。老俩口还对口帮扶三名小学生和一名在校大专生。

  梁洁华希望学校校长 王浩

  我们全校师生非常敬重二老,他们的风范、人格和精神,激励着学生刻苦学习。

  18年后,两位老人的心血终于浇灌出盛开的花朵,2006年第一批高中生毕业,有70%的学生考上大学,而今年的升学率则高达89%。

  离休老干部 刘月生

  我一生不图回报,孩子们考上大学是对我最好的回报,如果孩子们将来为党和国家做出贡献的话,我也就心满意足了。

  离休老干部 王世昌

  我们这辈子就一个心愿 为人民服务。退休了,能为孩子们做点事我们无怨无悔。

责编:唐亮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