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典中国 辉煌成就】城乡统筹:开创“三农”新局面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23日 19:33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8月23日播出):

  十六大以来,中央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采取了一系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支农惠农政策,开创了“三农”工作新局面。

  记者 宋丽丽:

  这里是宁夏中卫海原县兴仁镇,今天一大早,来自全国各地的瓜商就在这儿排起了长队抢购西瓜,像这样的大卡车每天有700多辆,能运走15000多吨西瓜。

  瓜农 周树林:

  这说实话一卖就是一扎子。

  记者:一扎子是什么?

  一万块钱。

  中卫7万多农户靠石头缝里长出的西瓜,现在人均年收入有7500多元,但四年前这里还是风吹石头跑的荒地,变化源于4年来当地政府投入8000多万元,从修路到跑市场,帮助农民发展“拔穷根”的西瓜产业;源于2003年1月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第一次提出“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这一基本要求。当年10月召开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中央又明确以统筹城乡为基本方略统领三农工作。从2004年开始,分别以增加农民收入、提高综合生产能力、建设新农村、发展现代农业4个主题为脉络,连续出台4个中央一号文件,为支农惠农精心搭建起了崭新的政策体系。而这背后基于的,是2004年9月十六届四中全会中央关于我国总体上已进入以工促农、以城带乡阶段的重大历史性判断。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程国强:

  更加要求我们自觉地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在三农工作中,在支农政策上要加大力度。

  此后,按照“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从粮食直补到农村教育“两免一补”,中央财政支农力度从2003年的2144亿元增加到今年的3917亿元。农民税费负担与税费改革前相比一年就减少1250亿。从林权改革、粮食购销体制改革到农村综合改革,农民自主发展的空间获得更加灵活的制度保障。

  2004年以来,我国粮食总产、单产已经实现连续3年双增长。

  河南农民 杨晓河:

  今年我种了130多亩地,比去年多打了2万多斤(粮食),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以后我种地更有劲了。

  2004年以来,全国农民收入连续3年增幅超过300元,为建国以来首次。

  江西农民 刘长财:

  家里的新房子也盖起来了,家电也买了,生活越来越好了。

责编:张托雅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