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典中国 辉煌成就】宏观调控成效明显 经济发展又好又快

 

CCTV.com  2007年08月22日 19:19  来源:CCTV.com  
专题:迎接中国共产党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8月22日播出):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等领域取得了辉煌成就。为了充分展示这些成就,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本台《新闻联播》栏目从今天起推出《经典中国 辉煌成就》系列报道。今天播出《宏观调控成效明显 经济发展又好又快》。

  这里正在建设的是鞍钢集团位于营口鲅鱼圈的500万吨精品钢板基地。大家现在可以看到宽厚板的厂房已经初具规模,这个长1200米的厂房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板材生产车间。这里的设备和即将生产的产品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按照不增加总产能的要求,在新上先进装备的同时,鞍钢还淘汰了590万吨落后的炼铁和中小型材生产能力,使企业的高附加值产品比率达到85%。

  和鞍钢一样,通过调整,目前宝钢、武钢等重点钢铁企业的技术装备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以往依赖进口的汽车板、家电板、石油管等高档钢材品种都实现了本土化制造。与此同时,电力、煤炭、水泥等行业的结构调整也加快进行,国家重点调控的13个行业整体竞争力明显增强。

  国家发改委政研室主任 新闻发言人 李朴民:

  从质量效益来看,企业利润连年大幅度增加,2003年以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年均增速达到了32%。

  2003年以来,我国连续保持了年均10%左右的经济增长,是同期世界经济增速的两倍多。到2006年,全国经济总量突破20万亿元大关,是1978年的13.3倍;同期,随着一系列节能减排措施的强力推行,万元GDP能耗下降1.33个百分点,是2003年以来的首次下降。

  世界银行驻华首席代表 杜大伟:

  中国宏观经济的表现非常出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是继美国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第二大动力源泉。

  2006年我国财政收入达到3.87万亿元,国家向交通、教育、医疗等领域的投资加大。

  按照“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进一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取消农业税等税费使农民的税费负担一年减少1250亿元。

  国家坚持以人为本,改善民生。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基本实现应保尽保,首次在全国农村推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1593万贫困农民的生活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

  国家发改委政研室主任 新闻发言人 李朴民:

  2003年以来的宏观调控,实际上就是一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次重大实践,也是促进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深化体制改革的过程。

  现在我国每天新增的手机用户二、三十万,每百户家庭的电脑拥有量达到了近50台,私家车保有量也比五年前增长了一倍多。

  市民:

  今年花在旅游休闲上的钱多了,住的房子也比以前大多了,今年我们家还想买一台轿车开开。

  现在,我国义务教育人口覆盖率超过96%,全国有1.5亿学生的学杂费被全部免除。

  学生:

  上小学、初中不用交学杂费,给家里减轻了不少负担.

责编:张托雅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