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道德楷模 文明风尚】康金环:特别的爱献给特别的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18日 20:33 来源:

专题:道德楷模 文明风尚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8月18日播出): 近三十年如一日,默默地照顾一个非亲非故的精神病人,饱受艰辛、不被人理解却始终无怨无悔。“道德楷模 文明风尚”今天介绍黑龙江农垦勤得利农场退休职工康金环。

  黑龙江台记者 黄小丽:

  早晨六点钟,康金环吃完早饭之后又把饭菜重新放回锅里热着,因为她们家还有一个人没有吃饭呢,这个人就是康金环照顾了二十九年的患有精神病的老知青——李文魁。

  李文魁当年在勤得利农场插队,因失恋患上了精神病。在精神病医院住了8年之后回到农场,却面临着无人收养的窘境,时任妇女主任的康金环毅然伸出援助之手。收养了李文魁的康家从此再也没有平静过,被他打骂都成了常事。

  1999年,康金环把母亲从老家接到自己家,可是李文魁犯病的时候又踢盆子又摔碗,老人家吓得直哆嗦,没办法,只好搬到附近的一间小房里去住。

  黑龙江农垦勤得利农场退休职工 康金环:

  元宵节那天,李文魁犯病了,我耽误了很长时间给李文魁打发他吃完饭。再给老母亲做饭的时候,我推开门一看,老母亲趴在炉子上。

  叫来大夫,康金环才知道母亲已经离开了人世。二十九年间,康金环一家吃的苦受的罪常人无法想像。然而无论多难,康金环都没想过要抛弃李文魁,她的这份爱心,一点点打动了没有理智的李文魁。

  黑龙江农垦勤得利农场退休职工 康金环:

  有一年过春节的时候,从里到外我给他买了新衣服,他很高兴地喊了我一声‘大姐’,叫得我当时泪流满面,我这么多年的辛苦终于没白付出,他清醒了。

  现在,不仅李文魁逢人便说康金环的好,全农场的人都树起了大拇指。

  黑龙江农垦勤得利农场职工:

  康大姐这个事开始我们特别不理解,可是这么多年她照顾得这么好,我们从心里佩服。以后遇到有困难的人,我们会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他们。

责编:崔颖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