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十七大代表风采录】辨法析理 胜败皆服的好法官——宋鱼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9日 19:21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8月9日播出):集中了7000多万名党员的意愿,寄托着13亿多中国人民的厚望,2200多名党的十七大代表将出席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关键阶段召开的党的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党的十七大代表具有先进性和广泛代表性,其中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模范人物占有相当比例。本台从今天起播出“十七大代表风采录”专题报道,重点介绍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中先进模范人物的事迹。

  这是一张庭审后原告和被告一起主动与法官宋鱼水合影的照片。

  北京市海淀区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 宋鱼水:

  “法律是温暖的,我做为一名法官,希望更多的当事人能够在法庭上握手言和。”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北京市民刘兰春发现沈阳某媒体未经自己同意,通过房地产广告的形式使用了自己的摄影作品。刘兰春认为自己的权利受到了侵犯。

  原告 刘兰春:

  “当时我的诉讼请求是30万,后来对方(被告)的心理底线是1万块钱,差距非常大。”

  看到双方这样僵持,宋鱼水没有简单地一判了之,而是认真地倾听当事人阐述各自的观点,找准突破口消除双方的隔阂。

  被告委托代理人 李悦:

  她语气一直是很平和,说理比较充分,能够已倾听为主,掌握审判的进度,最后我走出法院大门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七点多了。

  原告委托代理人 刘铭:

  “这时的宋法官,就像一个邻居一个亲友在做着家庭矛盾的化解工作,我们更多感受到对她的尊重敬重,感受到法律的温暖。”

  宋鱼水那润物细无声的调解方式,最终感动了双方当事人,并达成调解协议。

  北京市海淀区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 宋鱼水:

  “法官的目标不是调解和判决,而在于让当事人来理解法律,来热诚地遵守法律。”

  宋鱼水从事法官职业以来办理的近2000件案件中,有500多起属于疑难、复杂类型案件,面对纷繁多样的案件,她时刻牢记党的宗旨,以维护司法公正为己任,实践着一个共产党人的誓言。

  代表感言:北京市海淀区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 宋鱼水:

  我觉得作为一名基层法院的代表,我应该带着群众和社会的声音走进党的十七大,认真履行党代表的职责,让公正之路撒满阳光,这是我作为十七大代表的责任和追求。

责编:张托雅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