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军旗飘扬】从“小米加步枪”到“武器装备智能化”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2日 19:59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80年来,人民解放军的武器装备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见证了人民军队阔步迈向现代化的历史进程。

  八一前夕,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代飞行员刘玉堤将军在试飞英雄李中华的陪同下,来到中国航空博物馆,看望当年与他一起立下赫赫功勋的战鹰。今年85岁的刘玉堤,在50多年前的抗美援朝战争中,与敌空中激战100多次,击落、击伤敌机9架,荣获“一级战斗英雄”称号。

  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装备教研室教授 谭凯家:我军武器装备经历了三次大的转型,第一次是建国初期从万国牌装备体系向仿制的转变;第二次是上世纪60年代从仿制到自行研制的转变;第三次是80年代从传统武器装备向高技术武器装备的转变。

  2000年金秋,一场全面展示人民解放军打赢未来高技术战争决心、信心和能力的世纪大演兵,在四地同时展开。这是自1964年“大比武”以来,演练层次最高、运用技术最新、涉及范围最广的全军性联合演兵行动。

  80年装备变迁,中国陆军基本形成了立体机动作战的装备体系和比较配套的支援保障装备体系,独立作战能力、反应速度、火力合成和科技含量明显增强。

  今天的中国海军,已初步形成了海上机动作战、基地防御作战和海基自卫核反击作战的装备体系,防空、反潜、反舰作战和电子对抗能力有了新的提高。

  今天的中国空军,已基本形成高中低档搭配的歼击机、强击机和多种支援保障飞机相结合的装备体系,构成高中低空、远中近相结合的防空火力配系和覆盖全国的对空情报雷达网。

  作为年轻的军种,第二炮兵已基本形成近中远程和洲际导弹齐备、核导弹与常规导弹兼优的武器系列,能够独立或协同其它兵种对敌实施自卫核反击和纵深常规打击。

  【80年时空对话】

  我军第一代飞行员 刘玉堤:在战争年代,我们是用劣势装备战胜敌人的优势装备,全凭着我们人勇敢的精神。

  试飞英雄 李中华:新的历史时期,现代化武器还是要与人的战斗精神相结合,这样才能所向披靡,锐不可挡。

责编:魏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