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思维控制物体”——我国脑电波解读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6日 18:57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7月16日播出):

  用“思维”来控制电器开关和物体移动,这种科幻电影里面的景象如今被我国科学家通过“脑机接口技术”变成了现实。

  现在做的测试是用“思维”来拨打电话。测试者只需盯着键盘上某个按不同频率在闪烁的数字,电脑就会自动把这个数字拨出来。

  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教授 高小榕:当他注视某个闪烁的数字时,他的脑电波里就会有不同的频率,我们的计算机可以识别。

  这个运动着的机器人则更有意思,想让它左转人就想左手的运动,让它右转就想右手的运动。

  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副教授 洪波:我们在想像的左手右手或者脚的运动时脑电波里会有不同的模式,通过检测这种不同的模式,我们就可以把这个想象翻译成控制机器的命令。

  科学研究发现,人脑思维的时候脑神经会产生相当于一节5号电池百万分之一的微小电波,分析这些电波可以判断出大脑的意图,这就是脑机接口技术,它在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在最近的一次世界脑电波数据解读竞赛中,我国科研小组在七项测试中获得了三项第一。

  十五科技攻关验收小组组长 中国工程院院士 俞梦孙:脑机接口里边最关键的是脑电波的解读,这方面我们已经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目前我国“脑机接口”技术已被列入“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重点项目。

责编:严晋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