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江西林改:产权明晰 山乡巨变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3日 19:41 来源:CCTV.com

专题:聚焦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7月3日播出):江西正在推进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让3200万农民享受到“两分田”的实惠之后,感受着“六分山”这笔更大财富带给他们的巨大变化。

  这两天,江西省武宁县长水村收到了今年的木材砍伐指标,让人没想到的是年年争指标、能多砍一根算一根的林农余锦冰今年却主动放弃了。

  江西省武宁县长水村 林农 余锦冰:因为(现在)山是我自己的,山定权、 树定根、 人定了心,老百姓吃下了定心丸,五十年不变 。

  余锦冰说过去一没图二没界,自己的林子究竟到哪?整整25年他都稀里糊涂。

  江西省武宁县长水村 林农 余锦冰:说白了以前还是集体的,个人不好经营, 不好动的。

  长水村人均耕地只有7分,林地却有70亩,可就是这100倍的悬殊让村民们多年来守着金饭碗过着穷日子,看似财富的山林成了不折不扣的鸡肋。高达56%的税费让余锦冰苦心经营4年的一根竹子只能得到一块钱,这次不仅把山分给他,更重要的是大幅度减免了县、乡、村从毛竹和木材中收的十几项费用。

  江西省林业厅 刘礼祖:政策性的让利,(江西每年)让利了14.2亿,这个数不得了,光林业部门育林基金让利了2.8个亿。

  记者:是每年都会让吗?每年都让。

  过去被中间环节拿走的费用如今变成了林农口袋里实打实的收入。

  江西省武宁县长水村 林农 余锦冰:平均一根纯赚10元,我的两百亩就是纯的5、6万元。

  产权清楚了、该免的费都免了。林改的第二年,长水村460户村民的从山上获得的收入首次超过了山下种地的收入。

  江西省武宁县县委书记 董金寿:长水村2003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了2000元,2006年达到了4500多元,前面两千元是用了三十年的时间后面三年不到增加了2500块钱。

  其中林业贡献率达到了80%以上

  山上经济活了,这让长期单一依靠山下工业的武宁县找到了新的财力增长点.

  江西省武宁县县委书记 董金寿:心中有数 、有把握的还是得发展林业和产业这一块来的快,来得更直接 。

  江西省林业厅 刘礼祖:这次集体林改制度改革,是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基层和农民的又一次伟大创造,是农村经营制度的一次创新,将大大解放农村生产力。

责编:严晋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