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科学发展·共建和谐】建设创新型国家:国产大型船用曲轴实现零突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3日 19:38 来源:CCTV.com

专题: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7月3日播出):再过几天,上海船用曲轴有限公司生产的第32根大型船用曲轴就要下线交付使用,从无到有,我国国产大型船用曲轴已实现批量投产。

  大型船用曲轴是轮船动力输出的“大动脉”,它加工精度要求和制造技术难度都非常高,一些制作工艺要求误差不超过头发丝粗细,代表了一个国家的造船工业水平。以往,只有日本、韩国等少数几个国家具备制造能力,市场被高度垄断。

  近年来,我国每年进口曲轴的费用高达四五千万美元。但最大的问题是市场上经常“一轴难求”,国内造船业为此不得不放弃了几百万吨造船订单。

  为了实现国产化,2002年5月,上海船用曲轴公司开始大型船用曲轴的科技攻关。一开始,大家还打算引进技术或者寻求合作伙伴,但很快,这样的念头就被打消了。

  吕亚臣 上海船用曲轴有限公司董事长:去了(国外企业)其他地方都可以参观,但是曲轴(车间)不允许你参观。

  国外取经的路没走通,公司开始了艰难的自主研发道路。他们联合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通过建立产、学、研、用联盟,用三年时间掌握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船用曲轴核心制造技术,先后完成了6个科研难题的攻关。2005年1月,中国自己制造的第一根大型船用曲轴正式下线,并取得4项国家专利,大型船舶建造的关键设备终于结束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如今,上海船用曲轴有限公司已进入产业化拓展阶段,他们生产的大型船用曲轴于去年首次出口到世界曲轴第二生产大国——韩国。

责编:严晋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