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温家宝在太湖、巢湖、滇池治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把“三湖”治理摆在更加突出、更加紧迫、更加重要的位置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30日 19:22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6月30日播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在江苏无锡主持召开的太湖、巢湖、滇池治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把治理“三湖”作为国家工程摆在更加突出、更加紧迫、更加重要的位置,科学规划、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定信心,坚持不懈地把“三湖”治理好。

  今年5月,太湖蓝藻大规模暴发,水源地水质遭受严重污染,给无锡市群众生活带来很大影响。巢湖、滇池也不同程度出现蓝藻。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多次作出明确指示。6月29日,温家宝专程到江苏无锡对太湖污染及治理情况进行调查研究,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看望广大干部群众。

  温家宝乘船察看了无锡自来水厂的取水口。在船上,温家宝听取了江苏省委、省政府的汇报,和水利、环保、建设部门的专家分析这次水污染事件的原因。他详细询问了调水引流和蠡湖水环境治理情况。在芦村污水处理厂,温家宝要求提高污水处理能力,提高污水处理技术工艺水平,提高城市污水处理率。

  晚上,温家宝还到景丽东苑社区看望群众,邀请社区居民和自来水公司的技术、检测人员一起座谈,听取大家对太湖蓝藻暴发的看法和建议,商量治理太湖的办法。温家宝对广大群众对太湖水污染事件应急处理给予的理解和配合表示感谢。他说,政府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群众的利益。治理太湖是一项关系子孙后代的重要工程,我们一定要把太湖治理好,让老百姓放心。

  今天上午,温家宝主持召开会议,听取江苏、浙江、上海、安徽、云南5省(市)关于太湖、巢湖、滇池综合治理情况的汇报,并作了重要讲话。温家宝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行”远近结合、标本兼治、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综合治理,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的指导方针,通过全面、系统、科学、严格的综合治理,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使“三湖”湖体富营养化加重趋势得到遏制,水质有所改善,逐步恢复“三湖”地区的自然风貌,努力形成流域生态良性循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宜居环境。他提出十点要求:第一,当务之急是采取有效措施,切实预防蓝藻再次大规模暴发,确保城乡居民饮水用水安全。第二,强化工业污染源的全面达标排放管理,禁止新上向“三湖”排放含氮、磷污染物的项目,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第三,加强污染处理设施建设并确保正常运行。加快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和配套管网建设,提高污水集中处理率。第四,严格控制农业面源污染。第五,积极推进生态治理工程。实施湿地保护和恢复工程,建立生态湖滨带,做好调水引流工作。第六,加大污染治理投入,建立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和社会参与的污染治理投入机制。第七,科学论证,制定各个湖泊的综合治理措施和技术解决方案。第八,加强各方协调配合,太湖流域治理要建立高层次的组织协调机制,抓紧编制综合治理方案。第九,强化环境执法监督,加快制定太湖、巢湖、滇池等管理条例。第十,落实防污治污责任制,把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基层、企业和个人。

责编:严晋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