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香港十年】文化深处是故乡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8日 19:37 来源:CCTV.com

专题:CCTV-新闻“香港回归十周年”特别报道集锦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6月28日播出):端午节才刚过,香港国际龙舟赛又开始了,香港文化的多元与丰富超乎我们的想象,每年政府在这一方面的投入达到24个亿,一年中,来自世界各地的1多万场文艺表演让你目不暇接,你碰到两个香港人就有一个是登记读者,博物馆、文化馆、艺术中心等公共文化场超过100个,平均每天举办的各种文化活动达到二三百场。

  在保持多元的同时,如何寻找到与香港新的政治经济生态相匹配的文化定位是特区政府成立之初就设定的目标,最新调查显示,香港现在认同中华文化的人数上升到65%,对于这个比例,主管文化的民政事务局局长何志平并不满意,他特意把我们约到了这个与他相伴40年的传统茶餐厅。

  香港民政事务局局长 何志平:(文化)一定要有它的根,不然的话我们老是多元化,没有主流,没有我们的根,这非常被动了,我们一定要“一体多元”。

  记者:是什么体呢?

  香港民政事务局局长 何志平:主流文化,就是中华文化,中华文化的价值观。

  “抢包山”是香港中华文化根基的其中一个符号,在香港文化委员会主席张信刚眼里,港英政府时期的文化无为政策留给特区政府的,是如何重新认识并让这条文化之根扎的更深,因为根深才能叶茂,幸运的是,他见证了香港有史以来第一份文化政策建议报告的诞生。

  香港文化委员会主席 张信刚:非常清楚的,就是积极地推动香港的文化艺术演艺团体跟内地的交流。

  十年来,“交流”成了两地文化的主题词,仅庆祝回归十周年这几天,两地合拍的200多部影片回顾展来了;中国少年京剧艺术团200多位小演员带着经典剧目《扈家庄》来了;中央芭蕾舞团带着舞蹈《黄河》来了;在香港舞蹈团,《尘埃落定》《清明上河图》等取材内地的作品也走上了舞台。

  文化部港澳台文化事务司司长助理 汪志刚:(十年来)仅就文化部登记备案的内地和香港文化的交流项目就达到4000多项,7万多人次。

  此外,特区政府还在全港1500多所中小学推行中文教育。十年前,香港城市大学创办了中国文化中心,不过所开展的工作却不只是单纯的研究或展示。

  香港城市大学中国文化中心主任 郑培凯:全校学生都要修中国文化课程,而且是6个学分。

  走出校园,香港还活跃着十几个民间中华文化促进团体,几天前,伍淑清又带着1300多名香港青少年开始了北京国情之旅,这位投资内地企业的第一人,从回归那年成立香港第一个中华青少年历史文化教育基金会开始,像这样的团已经带了100多个。

  全国政协常委 伍淑清:我们要推动孩子们认识,我们是中国人,香港是我的家,这句口号是我们给他们的。

  站在新的文化路标之前,一个为其文化根源而自豪的社会正在香港变成现实,香港也正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新舞台。

责编:严晋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