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香港十年】祖国我爱你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7日 19:43 来源:CCTV.com

专题:CCTV-新闻“香港回归十周年”特别报道集锦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6月27日播出):这里是湘西的吉首,教育和经济一样,都是目前当地最迫切需要发展的,从05年开始,每年都有10位来自香港的年轻人,公益性的支援这里山区的教育事业,我身后的矮寨中学就是受支援的学校之一。

  矮寨中学,地处湖南、贵州、重庆交界的偏僻山区。香港青年黎惠敏,是这批“香港大学生内地支教计划”的10位志愿者之一,从去年8月开始,她就来到这里,担任60个孩子的英语老师

  黎惠敏:我们每一天跟孩子们去经历不同的东西,我感觉好像我对国家的认识多了很多,每一天都在进步。

  而在十年前,别说到内地来支教,黎惠敏就连内地的基本情况都不了解。

  黎惠敏:特别是我们,都是在英国教育里面长大的,所以要认识中国内地的时候,每次都有一点点困难,也有一个距离感。

  因为对祖国的陌生而产生的疏离感,在当时香港的年轻人中不在少数。随着回归后香港与祖国内地交流的日益频繁,载人航天的成功、奥运健儿的凯旋、以及内地经济的快速增长,激发了他们内心深处的爱国情怀。当看到内地支教计划在港招收志愿者的时候,黎惠敏放弃了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工作,走进大山深处当上了一名乡村教师。

  和黎惠敏一样,回归10年间,越来越多的香港人用不同的方式了解祖国、感受祖国。为了与内地的交流更加顺畅,学说普通话如今已成时尚,从懵懂幼童到花甲老人,从出租司机到行政长官大家都在学讲普通话。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 曾荫权:我从45岁开始学普通话,说得不好,大家见谅。

  香港出租车司机:请问要去哪里,请扣上安全带。

  香港恒丰金业科技集团 主席 林世荣:香港人现在都在学普通话,你是中国人,必须要了解(普通话),你才能融合在一起。

  在越来越多的香港中小学,也把国民教育作为学生素质教育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组成。

  香港协恩中学附属小学校长 梁霭雯:我想他们是有多一点机会听听我们的祖国是什么,以前我们都是说公民教育,就是认识香港这个地方,现在香港的学生都能多关心我们的祖国中国,所以我们是中国的学生也有一份认同感。

  同样在回归的10年里,数千名香港公务员来到内地,学习、了解祖国的政治和经济制度。

  香港警务处刑事总部 总警司 吴世权:多多了解国家的发展情况,我们在香港发展我们的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同时,能配合国家的发展。

责编:严晋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