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香港十年】方寸之间练精兵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6日 19:44 来源:CCTV.com

专题:CCTV-新闻“香港回归十周年”特别报道集锦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6月26日播出):繁华的香港寸土寸金,给驻港部队的军事训练提出了近于苛刻的要求,能否在方寸之间练精兵,部队官兵遇到了一个必须解决的新课题。

  六月的香港已进入桑拿天,记者随驻港步兵旅侦察连进行随机抽查考核,考核的对象是侦察连的炊事班和三排,让我们意想不到的是,炊事班的6名战士五公里武装越野,竟跑出了平均22分的好成绩;实弹射击弹无虚发,全部及格;400米障碍,他们同样敢与三排对抗,通过全部障碍平均只用了2分15秒。

  我虽然是一个炊事员,但也是驻港部队一员,我肩上的责任与战斗排的战友们是一样的。

  香港的地域狭小、人口密集、在坚持训练不扰民的前提下,驻港部队探索方寸之地练精兵的方法,建立了适应城市训练特点的模拟训练中心,形成了基地化、网络化、模拟化的训练体系,提高了训练的科技含量。

  驻港部队某部连长余子斌:武艺练不精,不算驻港兵,没有过硬的军事技能,履行防务就是一句空话。

  记者:我现在是在驻港部队航空兵团的训练现场,官兵们马上要进行的训练科目是侦察巡逻航线,据了解,他们每一次的飞行训练都与内地有很多的不同。

  香港是世界商贸中心,航空器活动十分频繁,要在飞行控制区搞训练,就要听从香港航管部门的调度,航空兵团面对新的挑战,摸索出一套港内训练与港外训练、实兵训练与模拟训练相结合的训练方法,使所有飞行员都熟悉香港空域管制规定,飞行员不仅能熟练使用航空英语驾机出入香港民航管制区,而且全部达到全天候飞行的标准。

  2005年8月,驻港部队航空兵团第一次受邀参加由香港特区政府组织、多支国际专业队伍参与的远海搜寻演习。驻港部队参演分队凭借过硬的技术,在雨中能见度差的情况下判断快速,第一个拿出搜救方案、第一个发现目标。

  十年来,驻香港部队陆海空三军的训练成绩每年都保持着及格率100%、优良率85%以上的好成绩。各军兵种各类专业的训练尖子1000多名。9次参加香港特区组织的国际海空难搜救演习,次次圆满完成任务。

  香港市民:很威武的,我们香港市民确实感到,有这样一支军队来保卫香港,我们绝对放心。

责编:严晋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