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香港十年】十年珍藏 见证威武文明之师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5日 19:43 来源:CCTV.com

专题:CCTV-新闻“香港回归十周年”特别报道集锦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6月25日播出):

  驻港部队进驻香港十年,其威武文明之师的形象在香港社会日益深入人心。

  这里是香港大公报的编辑部,在我面前摆放的是驻港部队十年来大公报对他们进行报道的部分文字和图片,它记录了香港市民对驻港部队的认同和赞誉。

  香港大公报的副总编黄连城在香港媒体已工作了18年,跟踪采访驻港部队也有十年了。

  香港大公报副总编 黄连城:从九七年七月一日解放军进驻香港开始,我就参与了驻军的采访报道。

  黄连城说,当年香港回归时,大部分市民抱着怀疑、观望的心态,对驻港部队敬而远之。而如今的情况却大不相同。

  香港大公报副总编 黄连城:这十年来,凡是驻港军营开放日,市民早晨2点多钟排队,(票)是一抢而空,现在市民是希望与驻军接近,希望多了解军队,甚至希望和驻军交朋友,这种心情与十年前是截然不同的。

  这是黄连城2005年采访驻军首届军事夏令营的图片,参加夏令营的这些学生是从全港97座中学中层层选拔出来的优秀生,他叫林尹杨,在夏令营活动结束后给驻军留下这样一封信,信中写到:短暂的夏令营让我不仅了解了祖国的强大强盛,作为中国人我感到很自豪,我更想对保卫祖国、保卫同胞作出努力。希望自己今后也能成为解放军一员,捍卫中国保卫祖国。

  香港中学生 林尹杨:很想念我的班长,我的妈妈说我在离开夏令营后我变了一个人。

  十年来,黄连城和他的同事们用手中的笔记录着驻港部队的每一份奉献,用镜头捕捉着官兵们的每一瞬风彩。十年中,驻港部队先后举办军营开放日12次,接待市民20多万,参加香港绿化造林,植树3万多株,义务献血9次,3600多人次参加,总量达160万毫升。部队每次实弹射击、舰艇出海、飞机升空,都提前公告民众。这是每天往返于深圳与香港的汽车兵,他们在港行程达60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50圈,而在香港警察署却没有一张违章记录。为了遵从香港居民的生活习惯,驻军部队的十四个军营不吹起床号,取而代之的是小闹钟。

  香港行政长官 曾荫荃:你们为了避免黎明即起的军号声打扰居民,就改变了解放军营地的一贯做法,从这看来很小的事情里可以看到,你们多么重视香港市民的感受。

  香港市民:十年来,他们各方面对香港也是做的挺好的,现在香港人觉得,他们在,我们也安(放)心。

  十年中,许多曾经驻港的老兵已解甲归田,但他们的好作风已经成了驻港部队的传统,在新战士身上发扬延续。

  香港大公报副总编 黄连城:港人的看法变了,10年了,香港市民和驻军解放军共同生活在这个城市,驻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形象是深入人心的。

责编:严晋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