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百姓纪事】环卫工李玉琴:肩膀上的重量感受北京环境的改变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3日 20:28 来源:

专题:《百姓纪事》专栏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6月23日播出):

  李玉琴,今年48岁,北京西城区环卫服务中心保洁班班长,从23岁起她就负责北京阜城门到复兴门道路清扫工作。

  每天早上六点钟, 李玉琴就会骑着电动自行车准时出现在这条马路上,开始清洁工作。

  李玉琴:就这种小车现在每条街上都有 又方便又快捷 最起码一个减轻了职工的劳动强度。

  能够骑上电动自行车,捡拾东西又是纸屑一类的杂物,李玉琴说,现在在马路上搞清洁和十多年前可大不一样,过去的主要工作是扫土。

  李玉琴:这些都是我们过去使的车,又大又笨又蠢的车.因为什么呢,我们清理马路的时候土特别多,三下两下一撮就半斗.一天能撮好几车这个垃圾.

  记者:是不是累着呢。

  好家伙,可不是.这一斗土六七十斤,从马路上再倒到车里头.累得这肩膀,勒得都是血印子.

  现在笨拙的三轮车、大扫帚、铁背斗已经全部淘汰了,取而代之的是各类现代化的清洁工具,扫地有清扫车、洗地有洗地车,甚至还有擦地的拖布车。

  李玉琴:现在我们就用这夹子捡拾袋,捡捡边边角角的脏物。几乎这一天也就捡二三斤,体力活几乎就算没有。

  不仅手中的活轻了,让李玉琴和同事们最有体会的还有北京的气候,过去一到春秋两季沙尘暴就来了,一刮就是五六天,那时在大街搞清扫躲都没地躲队里犯哮喘病的特别多。

  李玉琴:以前这便道全是裸露的,边上也没有几棵树.哪有这么大的绿化带啊.施工的也没有围挡,风沙一刮起来土特别多、特别脏。

  孙长川:风沙特别大,那时一摘下口罩 ,鼻孔了、耳朵眼里全是黑的。说那土能不大么。

  现在北京的沙尘暴已经很少了,绿化也比2000年前增加了四倍,原来必不可少的口罩就不常用了,同时为了让环卫工人能够有休息的地方,在他们工作区域内每3公里就设有一个专门的休息点。

  李玉琴:休息点设备齐全,你想吃有微波炉你(可以)热去,你想喝有矿泉水,您说下班了以后那还有淋浴器你可以洗洗澡、干干净净、你想这变化多大多好啊。

  北京市西城区环卫服务中心劳动人事科科长 邸燕宏:这是前几天我们刚给职工做的体检报告,基本都健康,多年困扰我们职工的呼吸道疾病、痨病现在很少出现。

  背景连线:

  2007年,北京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将达到241天,比2003年增加24天。

  五年来,北京的市区绿化率已经达到43%,京津周边地区,新种树木2000万亩。

责编:王丽华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