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科学发展 共建和谐】建设创新型国家:一重、二重:用核心技术挺起"中国脊梁"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1日 20:16 来源:CCTV.com

专题: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一重集团、中国二重通过自主创新掌握国外封锁的核心技术,使我国高端冶金设备研制水平走到世界前沿。

  在一重采访时记者发现,一些利润大、易操作的合同被企业推掉。而上海宝钢求购的一套世界上最先进的1420毫米冷轧机组,利润只有这些合同的一半,企业却毫不犹豫地签下订单。

  中国一重集团副总工程师 蒋金水:要看他的这套产品对提升一重的核心技术有没有发展,如果是这样的产品,我们宁可在利润上做些牺牲,也想拿这样的产品。

  大型冷、热连轧机组生产的优质薄钢板是制造汽车和特种船舶的关键设备,过去只有德国、日本少数几个国家掌握核心技术,国外厂商也采用复杂的分包方进行技术封锁。

  中国一重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 王学峰:比如说,就像一头大象,(国外)企业把它的各个部位都分给了不同的制造厂,使每个制造厂都不知道这个大象是什么样子的。

  为了打破封锁,一重通过低价承揽机组各国的不同分包项目,几年摸索下来,最终掌握了制造成套机组的核心技术。2003年为鞍钢独立研制出一套轧制厚度为零点二毫米的1780毫米冷连扎机组,一举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四川台记者 董琳丽:我现在在中国二重的厂房里,这个正在装配的设备就是热卷箱。而在5年前,我国不仅不能生产热卷箱,就算想进口购买,国外厂商也不会轻易出售。

  有了热卷箱,热连轧机生产线的成材率可以提高5%,能耗却能降低10%。

  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曾祥东:当时整个全世界也只有加拿大的一家公司具有热卷箱的技术,要单独购买这个热卷箱,人家是不卖的。要买就必须要买全套生产线的设备,这全套生产线的设备大概在20亿以上吧。

  关键技术被卡脖子,1999年,二重成立了攻关小组。两年后,二重的热卷箱技术获得了国家专利,彻底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5年来,他们为国内钢铁企业提供了数十套大型冶金成套装备,在性能相当的情况下,为国家节约了上百亿的资金。

责编:武林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