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香港十年】祖国就在你身后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1日 20:15 来源:CCTV.com

专题:CCTV-新闻“香港回归十周年”特别报道集锦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香港好,祖国好,祖国好,香港更好”,这是如今香港大大小小活动中最流行的一句祝福,弹指一挥十年间,一句祝福流行的背后是香港700万市民怎样的共识?

  再过几天,第一条通过跨海工程连接深圳与香港的陆路通道——深港西部通道就要开通了。第一个提出深港西部通道建造设想的香港人——胡应湘充满期待。

  香港合和实业有限公司主席 胡应湘:你看每一天(内地香港间)那么多人来往,越方便的话对经济的发展越好。

  因为西部通道,今后香港与内地的陆路通关量将提高一倍,10分钟就能一路顺风到深圳,融入泛珠甚至东盟一体经济的前景更是难以估量。

  【记者现场】:就是这么一项令人充满期待工程,当我们行走在香港这一侧时却发现,和其他关口不一样,这里竟然没有通关需要的口岸区。

  深港西部通道建设办公室主任 赵鹏林:2002年的时候,香港方面提出由于他那边征地条件比较困难,加上一些环保问题,时间问题,请求能不能把香港的口岸放到深圳这边。

  把香港口岸放到深圳实施“一地两检”,这在世界口岸区管理中前所未有,但为支持香港,全国人大批准了特区政府的请求,并授权特区政府对设在深圳一侧的近半平方公里口岸区自主管理。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第一位主任姜恩柱对此并不意外,他说十年来中央不从北京派一个人,让特区政府依照基本法实施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没用香港一分钱驻军保卫香港;更没收香港一份税,反而实施CEPA等措施力挺香港经济,支持关心一以贯之。他特别提醒我们回忆十年前的那一幕。

  1997年7月1日 中央移交特区政府1700亿港元土地基金

  为保证新成立的特区政府有充足的财政储备,回归前十几年,中央就成立专门机构,代表未来特区政府经营期间与港英政府均分的新批土地租金,从最初的7亿多港元增值到了1700亿。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 姜恩柱:这个班子将近100人组成,包括里面很多金融专家,他们的工资都不是从这个1700亿里支出,而是由中央政府来付给他们。

  说起这笔钱,时任行政长官董建华忘不了,回归仅两个月,香港就遭受亚洲金融风暴,当时香港股市市值蒸发了2万多亿。

  全国政协副主席 董建华:我们多了这样一笔大的资金做基础在旁边,来维护我们金融的稳定,实在是很重要。

  正因为有了财政储备,特区政府有力量和信心,得以在关键时刻入市维护港币,坚持了一个月,最终击退国际金融炒家。此后,从禽流感到SARS,祖国总是香港最需要时的坚强后盾,仅累计开放内地49个城市香港自由行,就已经为香港带来了400亿的收入,而香港分享到的还不仅如此,背靠祖国,面向世界,今天的香港人拿着特区护照可以享受134个国家和地区的免签证待遇,而香港也继续站在国际金融、贸易、航运的中心。

责编:武林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