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香港十年】东方明珠 风采依然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0日 19:42 来源:CCTV.com

专题:CCTV-新闻“香港回归十周年”特别报道集锦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6月20日播出):再过十天,就是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的日子。十年,香港同胞和全国人民一起开始了“一国两制”的伟大实践;十年,香港背靠祖国,与内地同心协力,战胜了亚洲金融风暴,战胜了非典疫情,世界金融中心、世界贸易中心和世界航运中心的地位不可撼动;十年,香港经济走出低谷,保持发展;十年后的今天,香港政局稳定,民生改善,港人对香港未来充满信心。十年岁月,弹指瞬间。为反映香港十年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从今天起,新闻联播栏目推出系列报道《香港十年》。今天请看第一集:东方明珠 风采依然。

  香港,面积(1100多平方公里)是北京的十五分之一,人口(690多万)相当于北京的一半。然而就是在香港,每秒钟,就有一万多美元的外资流入,每分钟,就有一架飞机起降,每小时,就有两千六百多个货柜在装卸,每一天,就有42万旅客进出香港。

  不久前,香港美国商会发布了最新的《商业展望调查》,美国商界领袖几乎一致对香港的整体营商环境投下信任的一票。

  香港美国商会会长 梅三乐:这次调查是有史以来最乐观的一次,不仅满意度达到了98%,而且对未来3年的信心度更是达到了99%。

  梅三乐说这两三年来,美国到香港设立地区总部和办事处的企业每年都以50家的速度增长。而在十年前,不仅是一些美国企业抱着观望的态度,美国著名财经杂志《财富》甚至以《香港之死》一文来断言九七后香港的没落,这篇文章称:香港回归中国后,北京会控制港府的各个部门,外商会受到不公平的待遇。

  香港公民 章智达:(回归那天),我一边看着电视,一边看着窗外庆典仪式的会场,雨下得非常非常大,我的心情有些沮丧,两分钟就换个政府,我们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

  章智达是1993年来到香港居住的英国人,由于担心变故,一些亲属都移民到了国外,章智达和他的香港太太最终还是选择了留下来。因为他坚信一句话,这句话也是他至今唯一会说的中文。

  香港公民 章智达:五十年不变。

  十年的时间,章智达从为别人打工,到现在拥有了自己的律师行,而更让他和家人欣慰的是曾经的担忧并没有发生。

  香港公民 章智达:依然保持原有的法律格局,保持着经济的繁荣,有一点小变化,就是香港政府现在比以前更有信心了。

  在外国人的眼中,香港的十年是成功的,那么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又是怎么看这十年的呢?

  记者:这十年你过得还满意吗?

  香港市民:应该蛮满意的

  记者:那些方面满意呢?

  香港市民:经济比较好。

  香港市民:股票升了好多,大家都好开心。

  香港市民:现在不愁没生意,真的,内地同胞来的越多我们越开心。

  十年,香港向世界交出了一份这样的答卷:从2003年以来,香港的平均经济增长率达到了6。8%,高于美国、欧盟和日本这些成熟经济体1到2个百分点,今年4月份,香港的失业率仅为4。3%,为九年来最低;在瑞士洛桑管理学院最新公布的2007年全球竞争力的评比中,香港在五十五个国家和地区中位居全球第三。

  就在近日,美国《时代周刊》亚洲版,用‘中国的香港’做封面文章,作者认为,《时代周刊》的姊妹杂志《财富》在十年前错误地预言了香港的未来。

  《时代周刊》亚洲版高级编辑 佐赫·阿卜杜勒贾利姆:我们知道香港依然活着,依然充满活力,甚至比以前更具活力。

  英国外交大臣 玛格丽特 贝克特:我认为英国人很高兴看到香港更加自信,更加强大、更加繁荣,香港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法国驻港总领事 戴博:今天的香港是一个非常成功、完美的案例,从这点来说我们对香港未来非常有信心。

责编:严晋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