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温家宝在陕西考察生猪生产和猪肉供应情况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7日 20:02 来源:CCTV.com

专题:全国多地猪肉价格涨至历史最高点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5月27日播出):



  近来全国猪肉价格上涨较快。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十分关心生猪生产、市场供应和价格情况。昨天一大早,他就前往陕西进行调查研究。

  一下飞机,温家宝就来到生猪养殖专业村——兴平市西吴镇散区村,了解生猪饲养情况,听取农民对养猪的看法。村支书马志勇告诉总理,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价格下降,全村生猪存栏量下降了大约一半,恢复到原来的存栏需要一年左右时间。温家宝问:

  “老百姓还愿意养猪吗?”

  “赚钱就愿意。”

  温家宝又对生猪营销专业户白生华说:“你知道今天西安市场上的肉多少钱一斤?你把手机打开问问看看。”

  白生华告诉总理,后腿精肉每斤9块钱左右,价格稳中有升。温家宝说,解决13亿人的吃肉问题还得靠农民。肉价涨一些有利于调动农民的养猪积极性。

  “但是价格涨到一定程度应该平稳,因为城里人也有吃不起的。这两者把它兼顾起来。这个靠什么呢?不是靠我也不是靠你,靠市场的调节。”

  下午,温家宝来到国家生猪活体储备基地——位于咸阳市的星光良种猪繁育养殖公司。这里现存栏猪近2万头,其中国家储备8000头,占全国活体储备的1%。温家宝说,这种活体储备办法能够起到调节市场的作用。要特别注意防治疾病,搞好生猪的安全饲养。

  温家宝又来到西安市方欣食品有限公司,向企业负责人详细询问生猪收购、宰杀和储存情况。当听说最近猪源少,收储量下降时,温家宝说,当前,最重要的是要解决供需矛盾。屠宰厂要加强同周边养殖场和农户的联系,千方百计扩大生猪出栏数量,及时组织货源,确保猪肉供应。在华润万家超市,温家宝向群众了解市场供应情况。居民们告诉总理,肉价是涨了一些,但目前还承受得起,再涨的话就有点压力了。温家宝说,政府正在采取各种办法,让大家吃得上猪肉、吃得起猪肉。温家宝还来到白露湾小区看望低保户。在90岁老人孔秋霞家里,温家宝询问老人:最近肉价涨了,还吃得起吗?老人说,社区对我照顾得很好,基本生活都没问题。当了解到西安市准备适时给低保户发放肉类补贴时,温家宝说,政府部门就是要为群众着想,想办法解决好群众的生活困难。

  温家宝还主持召开了陕西省、西安市有关负责同志座谈会。他指出,生猪生产和市场供应事关群众生活,影响全局,不能掉以轻心。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措施,认真做好这项工作。一要切实抓好生猪生产,对饲养母猪给予适当补贴,保护母猪生产能力;二要组织好猪肉和其它副食品的市场供应,做好采购工作,增加市场投放,切实做到不断档、不脱销;三要严格控制玉米深加工的盲目发展,确保国内市场饲料供应;四要加强市场质量和价格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搞好检验检疫,严肃查处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五要加强猪肉等副食品生产需求和价格的监测,完善应急预案;六要关心困难群体的生活,根据猪肉价格上涨情况,适当提高低保标准;七要加强舆论引导,全面准确报道市场供应和物价情况,反映各地区各部门采取的措施,维护社会稳定。

责编:张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