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科学发展·共建和谐】让公共文化服务离百姓更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06日 19:59 来源:CCTV.com
专题: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今年,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继续加大投入力度,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建设,让百姓切实享受到基本文化服务。

  “五一”长假里,家住上海市卢湾区92岁的金和定大爷和他的几个老邻居,来到离家不远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

  记者:这几天您都过来吗?

  爷爷:天天过来,这就是我的家啊,好开心啊,这么多人一起开心一起交流。

  记者:您过来方便吗?

  爷爷:五六分钟就到了。

  开心的金爷爷过去一到节假日却愁得不得了,因为年龄大,出不了远门,近处又没有公共文化场所,只能呆在家里。

  让居民走出家门15分钟之内就能到达这样的文化活动中心,是上海市近年来推出的一项惠民工程。

  上海文广集团:我们算了一下,人一分钟走112步,每一步50厘米,15分钟大概750米,是老人孩子正常散步的速度,不需要走很远。

  卢湾区是上海寸土寸金的市中心,哪有地方建文化活动中心呢?区政府最后决定以腾让、置换商务楼等方式解决活动场所,而这时商家却不乐意了。

  商家:一直不断地找他们,因为我们想要租,那怕多付点钱,我们都非常愿意。

  上海市卢湾区打浦桥街道办事处主任李峻:最后我们算了一笔帐,虽然租出去一年可以增加200万的收入,但我们失去了8万居民的信任。这样我们不仅放弃了这200万,还投入了1600多万元对中心进行改建。

  商务楼改建成文化活动中心后,除了能唱歌、听戏、看电影、读书和上网外,还可以根据老百姓的需求随时调整活动项目。

  据统计,从2006年到今年4月上海市已经投入22个亿建造80个文化活动中心,总面积达40万平米。

  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党委副书记 刘建:下一步,到2010年,我们要在全市建200个社区文化中心,实现全覆盖的目标。在满足群众基本文化需求的同时,还要提高文化生活的质量,把高端的艺术作品配送到社区。

  【和谐展板】

  今年起,到十一五未,中央财政将累计投入近25个亿实施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今年,中央财政投入1个亿开展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试点,今后逐年铺开,累计投入将达40个亿。

  【记者手记】

  数字背后,是政府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积极构建,在全社会共同努力下,群众才会更多地享受到发展的成果。

责编:武林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