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科学发展 共建和谐】北京、宁夏、深圳:为困难群众撑起社会保障“安全伞”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0日 19:45 来源:CCTV.com
专题:落实科学发展观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北京、宁夏、深圳三个普通家庭的生活突然陷入困顿,幸运的是他们都及时得到了社会救助,而这得益于各地正在积极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

  家住北京东城区的王淑龄老人,儿子几年前去逝,老两口和孙子一起靠2000来元的退休金过日子。孙子去年考上大学后,生活更加捉襟见肘。

  王淑龄:有时候我们俩就煮点稀饭,吃点咸菜也就行了,也能凑合了。

  正当王淑龄为孙子新学期的生活费发愁时,区里送来了2000元的助学金。王淑龄的家庭收入高于北京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为什么还能得到救助呢?这要归功于东城区新建成的社会救助信息系统,这个系统改变了过去以经济收入作为唯一救助标准的做法,而是对收入、住房、就业等188项指标综合评定,将那些收入略高于最低生活保障线,但实际生活仍然困难的群众纳入低保范围。

  北京市东城区民政局副局长 赵宏松:完全打破了依靠收入这条机械的线来确定低保户的办法。

  宁夏永年县望远镇农民徐永贵家的情况是这样的:两个儿子智力发育不全,老两口的收入刚好维持一家的温饱,去年粮食欠收,开春后的口粮也成了问题。宁夏今年全面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全区23万收入低于683元的农民提供保障。徐永贵前两天领到了今年头2个月低保金200元,解了燃眉之急。

  宁夏永宁县望远镇农民 徐永贵:过去只听说城里人吃低保,没想到我们这么远的农村也有。

  从江西到深圳打工的谢海儿去年9月不幸发生交通事故,肇事司机逃逸。谢海儿在医院昏迷了100多天,苏醒后面对巨额医疗费,他一筹莫展。今年3月深圳设立了“劳务工关爱基金”,谢海儿成为第一个救助对象,得到2万元的救助。

  目前深圳有300多万农民工就地参加了社会保险,这项基金将专门为那些医疗费超出医保限额的特困农民工提供救助。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