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科学发展 共建和谐】发展劳务、服务经济 实现产业与就业良性互动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3日 19:45 来源:CCTV.com
专题:落实科学发展观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重庆、山东、浙江、江苏、安徽等地通过大力发展“劳务经济”“服务经济”把劳动力资源优势有效地转化为产业优势,实现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的良性互动。

  春节刚过,重庆合川区鞍山村村支书孙辉菊的家门口挤满了来自各村的乡亲。

  孙辉菊当地有名的劳务经纪人,经她带出去的农民工有2万多人。去年,重庆市建立起960多个乡镇就业信息平台,孙辉菊的信息也上了网。

  如今,重庆市的劳务经纪人已有4000多名。仅去年一年,重庆劳务经济收入达到280多亿元。在江苏,目前已有近三分之一的农村劳动力通过技能培训,走上了就业岗位。据统计,去年江苏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达到3000多元。

  今天上午,云南省沾益县在浙江义乌市建立了劳动服务站,并正式向义乌输送务工人员。目前,义乌已与中西部地区14个省市建立起58个劳务协作基地,95万外来务工人员为义乌带来经济利润50多亿元。

  山东、安徽等地则通过创建现就业园区,发展品牌服务业,实现产业与就业的良性互动。安徽创建的104个创业园,98条创业街,帮助5万下岗人员实现再就业。

  合肥市蜀山区百帮宏宇塑胶电器厂厂长 韦宪光:(创业园区)免费给我们提供场地 还减免水电费 这样使我就可以轻松上阵 使我的企业不断壮大。

  “阳光大姐”服务公司是山东济南有名的服务品牌,他们针对下岗女工的特点,免费提供上岗前的全过程服务,几年间,已帮助7万多名家庭困难的妇女实现就业,目前山东全省近百个服务名牌共安置就业人员70多万。

  山东经济学院院长 教授 王乃静:第三产业对就业的促进作用越来越明显,第三产业增加一个百分点,可以增加80万左右的就业岗位。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