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科学发展·共建和谐】谈判桌上的职工之家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24日 19:45 来源:CCTV.com
专题: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员工挣多少工资,该不该涨薪水,通常由老板说了算。但天津市开发区实行的“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让打工者们有了发言权。

  富士通天电子有限公司工会女工主任 宋汝芬:下面我说一下2007年的协商事项,就是职工提出来,按照物价上涨指数进行工资的上调。

  和公司的顶头上司面对面地讨价还价对于厂工会来说,已经是第二次了。工会负责人告诉我们,之所以腰杆变硬了,是因为开发区从去年开始实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富士通天屏保部检查科的杨凤:以前特别被动的,公司给我们涨几级,我们只能单方面地接受。

  天津开发区保税区工委书记 刘长喜:我们提出工资由政府,企业和职工群众三方通过协商,形成一个工资的标准,就是要形成一个市场机制调节。

  按照这项制度的规定,政府首先根据上年全区企业效益以及当地物价涨幅指数,制定一个工资指导线。指导线成为一个硬性指标,企业对员工工资的涨幅不能低于最低指导线,而工会代表员工谈判的最高工资涨幅也不能高于最高指导线。

  天津开发区劳动人事局社保科科长 王杉厚:无论是企业的利益,还是职工的利益都是他们的一个保证线。

  正是按照2006年6%—20%的工资指导线,富士通天的员工们委托工会再次走上了谈判桌。这次谈判,工会希望2007年工资上调15%,原因是今年新区房价上涨直接造成员工的房租上涨,而去年公司利润增长又超过了20%,但资方认为去年职工的工资刚刚上涨了10%,上调空间已经不大,所以8%比较符合实际,经过两轮谈判双方最终达成了共识。

  富士通天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 井上宏幸:对于今年一线员工的工资上浮水平我们的意见是,和去年持平总体保持在10%。

  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以来,全区已有近20家的7000多员工工资平均增长了14%,而为了推动这项制度在全区推广,政府今年还会自掏腰包对涨幅达到15%的企业进行奖励。

  天津开发区保税区工委书记 刘长喜:我们大体要拿出三个亿来,使我们一线职工能够共同享受到改革和发展取得的成果。

责编:武林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