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科学发展·共建和谐】计生管理新模式为外来务工人员筑起爱的家园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23日 19:47 来源:
专题: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浙江省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纳入城市社区建设中,既关心生育,更关心生活,为外来务工人员筑起一个爱的家园,引导他们积极参与计划生育,转变婚育观念。

  秦兰娟跟丈夫一起从河南老家来到浙江省金华市打工,两人都没什么手艺,生活本不宽裕。2005年,秦兰娟又有了身孕,生活变得更加艰难。

  河南籍外来务工人员 秦兰娟:身上带来的钱都花光了,没办法生活下去的样子了,就是困难到那个程度了。

  就在秦兰娟夫妇感到绝望的时候,金华市计划生育协会在社区孕产妇普查中了解到这一情况,主动给她提供免费的住房,联系计生指导站每月为她进行一次孕期检查。在当地计生协会的帮助下,小两口又搞起了废品收购生意,生活渐渐有了好转。

  近年来,浙江省流动人口呈逐年上升趋势,违法生育、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成为计划生育工作的薄弱环节和难点,金华计生协会跳出计生抓计生,从管住肚子为主转变成关心生活为主。

  浙江省金华市骛城区计生协会常务副会长 钭炳媛:我们就是不光为了计划生育而计划生育,把他们的生产、生活和生育,三个一起,//把他们这个平时生活当中的,需要关爱的,需要帮助的,我们就纳入其中。

  浙江省各地计生协办起“情感护理站”,通过网上聊天、热线电话和法律援助等手段为本地及外来育龄妇女提供精神帮扶,舒缓她们的生活压力,赢得她们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在护理人员真诚温馨的开导下,使不少不愿落实长效避孕措施或初次查验婚育证明不配合的妇女最终表示了理解和支持,使计生工作具有更强的主动性。

  【和谐相册】

  各地计生协会都在以不同的活动、方式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生育关怀零距离,健康检查送到家——河南南乐县组织医务人员免费为育龄群众进行健康普查。

  过年了,兵儿子续亲缘,不是一家胜似一家——与空巢老人结亲的兵儿子给老人拜年了。

  返乡就业了,全家团聚更觉温暖——江西外出务工计生家庭优先享受回乡就业,全家团聚了。

责编:刘棣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