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谢延信:一家带来万家春(三)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2日 19:54 来源:CCTV.com
专题:大孝至爱——谢延信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谢延信三十三年如一日全心全意照顾岳父岳母一家的事迹不仅感动了他身边的人,也打动了中原大地的很多老百姓。

  在采访谢延信的时候,记者发现了他生活中很多动人的细节,他的邻居说,和谢延信做了十几年邻居后,才知道他不是老人的儿子,而是女婿。为了哄只比他小两岁的智障妻弟回家,谢延信的兜里总要装一颗糖,这个习惯一直保持了十多年。由于工资不够一家人吃饭,用一年四季他都要出去挖野菜补充,荠菜、苦菜、野韭菜等他能认出十几种。

  记者:生活虽然艰苦,但谢师傅总把生活调剂得丰富多彩,唱豫剧、练钢笔字都是他的爱好。

  这个菜篮儿是谢师傅得病前编的,几十年里,他经常在有空儿的时候编菜篮儿,编完就送给街坊邻居。在采访中,这些点滴的小事,告诉了我们一个最真实的谢延信:无论生活多么艰辛,他总能安排得井井有条,充满温馨,无论工作多么枯燥,他总能做到尽职尽责,不出一点差错。

  谢延信的工友告诉记者,刚参加工作时,谢延信是一名掘进工,在井下工作的八年里,每年出勤都在三百天以上,在岳父住院的那段时间里,他白天上班晚上伺候岳父,没影响过一天的工作。后来他调到了一个人守机器的井上瓦斯泵房工作,工作这么多年,他没脱过一次岗,没发生一次事故。工作了近三十年,他没张口跟组织说过一次难事。

  焦煤集团鑫珠春工业公司负责人:在谢延信的身上,孝道、仁义、对生活的情趣,他都有,如果没有一颗乐观向上的心,没有一个平和的好心态,是根本做不到的。

  谢延信一诺千金三十三年的故事,感动了一方群众。

  焦作市民:我说俺那闺女,(在婆家)你就别当自己是媳妇,你就是(婆婆的)闺女,给我买啥就给你婆婆买啥。

  郑州市民:以他为榜样,去学习他。

  郑州市民:看了以后很受感动,不是自己的爹娘,比自己的爹娘照顾得还好。

  在谢延信的老家滑县车庄村,当年他改姓的时候,村里没一个人理解他,刘姓的兄弟中更是没有一个同意的,但三十三年后,当再提起这件事,村民们对他的称赞众口一词。

  河南省滑县车庄村 村民:车庄村的群众都很赞扬这个事啊。

  人民日报、新华社、以及国内各大网站等五十多家媒体也报道了谢延信的事迹,很多人在看了报道后,在网上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1谢延信,大孝至爱,国人楷模!

  2您用行动诠释了诚信、孝义、责任。

  4没有孝心,人只能有卑微的幸福。

  5大孝至爱可以提升人的灵魂,使人知荣明耻。

  3谢延信,你是真正的男子汉,是我们年轻人真正的偶像。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