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谢延信:真情传递胜血亲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1日 19:57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在很多人的眼里,谢延信这几十年过得很艰辛。但在他眼里全家人在一起,这样的日子就是幸福。
专题:大孝至爱——谢延信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

  河南焦煤集团职工谢延信,在妻子去世后带着女儿与岳父母一家共同生活,相依为命。十年后,他和第二任妻子谢粉香结婚,谢粉香带来一儿一女。后来,他们又生了一个小女儿。在这样一个血缘关系复杂的大家庭里,却充满了浓浓的亲情和欢乐。

  如今,四个儿女都已成家立业,但都深深依恋着他们共同成长的大家庭。

  快过年了,谢延信的儿子和女儿从百里外的滑县来到焦作家里拜年,姥姥听说后,一大早就找出平时舍不得戴的漂亮帽子戴上,等着孙辈们的到来。

  自打出嫁后,大女儿刘变英都会在每年回家拜年这一天,为继母谢粉香送一张对养育之恩表示感谢的贺卡,今年已经是第十三张了。

  谢延信的大女儿刘变英:在我出生四十天的时候就失去了妈妈,是您的到来让我叫出了人生第一声妈妈,您带我长大,教育我成人,对这个家操碎了心,黑发也变成了花白,我代表我的姥姥、舅舅和我的亲生母亲,向您说声谢谢,谢谢妈妈!

  刘变英叫妈妈的这位中年妇女是谢延信的第二任妻子。前妻去世后,一直有好心人给谢延信介绍对象,但他只有一个要求:带上岳父母一家人。直到前妻去世十年后的1984年,一个叫谢粉香的同村人,嫁给了他。2003年以前,谢延信身体一直很好,谢粉香就在老家滑县种地,隔三差五过来帮帮忙,后来谢延信中风了,谢粉香就承担起照顾老人和弟弟的责任。

  谢延信的妻子谢粉香:我就是看他是个好人,看他一片好心,才嫁给他的。

  谢粉香无怨无悔地和谢延信一起为这个家操劳了二十三年,在这个血缘关系复杂的大家庭里,凝聚人心的是相互之间的爱。

  刘变英告诉我们,在她眼里,几十年来父亲过的都是苦日子,但父亲却一直说日子是甜的。她出嫁时,父亲送的嫁妆就是这本从旧书摊上花1块钱买的有关毛衣编织的书,上面写着他送给女儿的话:黄连水虽苦,饮后舌根下却有甜的回味;糖精水是甜的,含量过度则变成苦水。有苦方有甜,甜与苦相连,甘愿常吃苦,方能常久甜。

  谢延信的大女儿刘变英:他(谢延信)经常说,人心换人心,五两换半斤。

  1990年谢延信所在的焦煤集团鑫珠春公司为了照顾他,将他从井下调到了井上瓦斯泵房工作,并且派专人与他一家结为帮扶对子,给予生活上的帮助,但谢延信对自己仍然十分苛刻。这双解放鞋,他一穿就是六年。得了高血压病以后,他没舍得买过一颗药,听人说吃醋泡黑豆的偏方可以治病,一吃就是十几年。曾经为了省三块钱车费,谢延信骑车340多里,一天没吃没喝,回滑县看望母亲,回到家就一头倒在床上动弹不了。

  谢延信的儿媳妇马海霞:家里穷是穷,(但是)都是过得可好,过得可开心。

  就连这块菜地也见证了一家人和和美美的日子。当初谢延信一个人的工资不够全家人吃饭,他总是四处挖野菜补充,后来谢粉香就帮他开了这块荒地。过完年就到春天了,夫妻俩正盘算着房前的那块菜地今年种点什么。

  谢延信的妻子谢粉香:种点辣椒,栽点茄子,种点油菜,油菜从小就剔剔丢面条锅里吃,再大点了,焯焯、调调吃,炒炒也可以吃,老得没法吃,开花以后再榨成油吃。

  在很多人的眼里,谢延信这几十年过得很艰辛,但在采访中谢延信却一直都对我们说,家里老人长寿,妻弟身体健康,爱人谢粉香和他相敬如宾,四个子女个个都懂得孝敬老人,这样的日子就是幸福。

  谢延信:这样的日子过得很幸福。

  在谢延信的老家河南滑县,他的故事已经被编成了童谣,成了学生思想品德课的必读。

责编:朱亚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