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永远的丰碑---红色记忆】党的新民主主义理论的系统阐述(一)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0日 20:21 来源:CCTV.com
专题:永远的丰碑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1939、1940年之交,在抗日战争最为艰难困苦的相持阶段,毛泽东在科学地总结中国革命经验的基础上,接连发表了《〈共产党人〉发刊词》、《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论》等重要文章,对中国革命的对象、任务、动力、性质、前途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任务、无产阶级领导权等问题进行了全面论述,在中国第一次旗帜鲜明地提出新民主主义的完整理论。

  毛泽东指出,中国的社会性质决定了中国革命必须分两步走,第一步是民主主义革命,第二步是社会主义革命。

  区别新、旧民主主义革命的根本标志是无产阶级的领导权问题。新民主主义理论回答了当时中国社会迫切需要解决的种种问题和现阶段民主革命和未来建设新中国的一系列根本问题,有力地指导和促进了抗日战争和中国革命的胜利发展。

  【记忆录】

  毛泽东对新民主主义理论的完整论述,标志着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丰富和发展。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